刘备集团第3号实权人物,可惜去世太早,儿子成为蜀汉王朝丞相

2020-07-23 21:04:14 作者: 刘备集团第3

(图说三国·蜀汉王朝·文臣篇·第42期 文/东方夜未眠 图/东方夜未眠 )

刘备创业可以说非常的辛苦,从涿郡起兵开始,一直到攻克成都,可以说花费足足30多年的时间。然而刘备在这个颠沛流离过程之中,却总能获得一些人的生死追随。比如早期的孙乾、简雍,糜竺等,他们可以说是刘备最忠实的铁杆文臣了。刘备早期地盘不稳固,文臣相对较少,直到攻占荆州,益州之后,招纳很多俊贤之才,为建立蜀汉王朝奠定了基础。

在刘备集团之中,有一个文臣值得一提,从他投靠刘备之后,就被重用,成为刘备集团第四号实权人物,只是有点可惜,他去世比较早,否则他有可能会成为刘备的托孤之臣,完全取代李严的地位。他在刘备集团的贡献还是比较明显的,其子也是一代贤臣,成为蜀汉王朝的丞相。他究竟是谁?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董和,董幼宰。

其一:他是如何成为第3号实权人物

董和,是刘璋麾下的官员,典型的东州士。当年,黄巾起义,天下大乱,刘焉入川之后,遭到益州本土豪族的抵制,这个时候的他就非常巧妙了,重用了从外地到益州避难的人:“时南阳、三辅民数万家,避地入蜀,焉恣饶之,引为党与,号东州士。”无论是刘焉,还是刘璋,都比较对入川的外州人器重,也比较信任。刘焉父子就凭借着东州士以及东州兵执掌益州20多年。

汉末,董和也避难,率领家族西迁,到达益州,被刘璋启用,先后担任牛鞞(bǐng)、江原县长及成都县令。成都县是大县,又是益州政治中心,由此可见,董和还是挺有才华的。当时的成都,因为战乱少,非常富裕,导致益州本土豪族风气盛行奢侈,经商之家,穿戴如同王侯,饮食玉液琼浆,到婚娶丧葬时,几乎倾尽家财来铺张办理。这一点让董和看不下去,他以身作则,带头节俭,以严厉的礼制规范他们这些土豪的行为。

董和的主动,惹怒了当地的豪强,在刘璋面前打报告,想让刘璋把董和调走。可惜,董和却很得人心,被成都县几千百姓挽留。后来,还升迁为益州郡太守。当上太守的他,也过去一样清约节俭,尤其是他在益州南部,总是诚心相待周围的少数民族,深受南方少数民族的信任和爱戴。

董和在刘璋那里备受排挤,却在刘备来之后,直接受到了重用:被拜为掌军中郎将,与军师将军诸葛亮并署左将军大司马府事。因为董和不仅是东州士,更是从荆州南郡迁徙过来的,刘备的政治核心力量就是来自于荆州。董和,对刘备而已,更容易信任和青睐。

《三国志·董和传》:先主定蜀,徵和为掌军中郎将,与军师将军诸葛亮并署左将军大司马府事,献可替否,共为欢交。

刘备入川拿下成都之后,基本上形成了2套班子,其中之一就是汉廷中央体系的左将军府(与刘璋表奏的大司马府合并了),还有一个益州牧的地方机构。当然权力的中心,还是以左将军府为核心,刘备集团的管理中枢,基本是以左将军府下达的指令。毕竟刘备最在意的就是这个左将军这个头衔。当时的刘备是名义上的统帅,左将军府的具体事宜,都是诸葛亮和董和监管了,对外治理安抚边疆少数民族,在内参与军国大事,基本上都是诸葛亮和董和为首。

就这样董和成为刘备集团之中第3号实权人物,直到刘备称王,设立尚书台,拜为法正为尚书令,刘备集团的权力机构发生了变法,在逐渐开始为称帝做准备。刘备集团的实权人物开始从:刘备、诸葛亮、董和,增加了一个,那就是法正。

然而,好景不长,董和去世太早了。董和究竟怎么死,具体那一年死的,《三国志·董和传》上并未有明确的记载,但从本传的内容可以看出一些端倪。诸葛亮在担任丞相后告诫属下时便说“又董幼宰参署七年”,而董和是在建安十九年(214年)刘备攻下益州后才被征召为掌军中郎将,与诸葛亮共事。而诸葛亮于章武元年(221年)刘备称帝时任丞相、录尚书事,董和也应该在此前已经去世。所以,综上所述,董和应该在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去世较为合理。

这一年,法正也去世了,令刘备十分感伤,一连哭泣数日。如果董和和法正不死,都可能成为取代李严,成为刘备的托孤大臣。

其二:其子成为蜀汉王朝的丞相。

董和,自己厉害,其儿子董允,也非常不错,年少时,就跟费祎在蜀中名闻遐迩。董和去世之后,董允也逐渐在蜀汉的官场显露出来。董和和费祎都深得诸葛亮器重,费祎成为丞相府的参军,多次参与北伐,成为诸葛亮的左膀右臂。而董允,却被诸葛亮留驻成都,担任为侍中,兼领虎贲中郎将,统率宫中宿卫亲兵。

董允为人,恪守正直,从不高高在上,总是礼贤下士;加上他是非分明,于经常敢于匡正刘禅的不当行为。当时诸葛亮统兵在外,蒋琬负责处理丞相府政务,而董允则负责在宫中匡扶君主,共同保持蜀汉后方稳定。

诸葛亮死后,刘禅宠信黄皓,搞得黄皓想专权,结果每次想有所动作的时候,被董允破坏。董允每每正颜厉色地匡谏刘禅,多次责备黄皓;黄皓十分惧怕董允,始终不敢为非作歹。后来,费祎为大将军掌管军国大事,董允以侍中的身份兼尚书令一职,成为大将军费祎的助手,成为蜀汉王朝的3号实权人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