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上此人最憋屈,外号比林冲霸气,胆子比武松大,却只排名地煞

2020-07-23 21:04:35 作者: 梁山上此人最

《水浒传》的故事对于书迷来说已是如数家珍一般,所以多数书迷纠结的并非剧情本身,而是好汉之间孰强孰弱,或者是梁山好汉排名的问题,虽说书中梁山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排名是石碣排的,但总给人一种难以服众的感觉,因为有的好汉的确是排低了。

比如咱们本文要提到的这位,多数时候好汉的外号和实力成反比,吹上天的“摸着天”杜迁、“云里金刚”宋万不过是两个傻大个,而有位好汉则不同,他外号比林冲霸气,胆子比武松大,却只被排到了地煞中。

一、

外号霸气之人

林冲外号“豹子头”,他之所以得了这么个外号就是因为他的外貌。

关于林冲的长相,原著中如此描述:“头戴一顶青纱抓角儿头巾,脑后两个白玉圈连珠鬓环。身穿一领单绿罗团花战袍,腰系一条双搭尾龟背银带。穿一对磕瓜头朝样皂靴,手中执一把折叠纸西川扇子。那官人生的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八尺长短身材,三十四五年纪。”

其中这句“豹头环眼”是关键,林冲也因此才得了个“豹子头”的名号。

(林冲剧照)

而有位好汉的外号却不仅仅是个虚有其表的豹子头而已,那人就是“锦豹子”杨林,如果说林冲只是个豹子头,那么杨林就是自夸成了一只全身纹满了刺青的大花豹。

原著中也提到杨林的长相是“远看毒龙离石洞,近观飞虎下云端”,所以杨林这外号也并非浪得虚名,不是平白无故的自夸,当然光长得像倒也不能说明杨林配得上这外号,还得看实力如何。

二、

抗衡五虎的实力

原著中杨林直到第四十四回才正式登场,算不上是核心人物,但论战绩,杨林可一点也不逊色武松、鲁智深这些核心人物,他在三打祝家庄的时候没有太多亮眼表现,但在三败高俅的时候迎来了自己的生涯高光时刻。

(高俅剧照)

梁山有五虎将,拿林冲为例,他上山前是京城八十万禁军教头,而在书中像他这个职位的还有不少人,也都是顶尖高手,比如史进的师父王进,所以八十万禁军教头应该是有五虎实力的,八十万禁军都教头应该也在伯仲之间。

而杨林在三败高俅的时候就有拿下八十万禁军都教头丘岳的战绩,当然,这场战斗不是他一人之功,不过最后一锤定音的人的确是他。

到了后来征辽、田虎、王庆、方腊的时候也都有立下功绩无数,不过能够得到如此战绩还要得益于他过人的胆识,甚至武松也不及他。

三、胆子比武松大

武松的胆子是比较大的,当年他在景阳冈上徒手打死猛虎的事迹就令人称奇,不过那时候武松是处于一种似醉非醉的状态,正所谓“酒壮怂人胆”,当时的武松也是骑虎难下了,毕竟猛虎可不会讲道理,所以他是在没有退路的状态下才达成了打死猛虎的成就,正常状态还未必敢打。

(杨林被擒剧照)

武松是个怎样的人?他绝不是无畏的莽夫,说白了,他也有认怂的时候,比如在与卢俊义面前他就不敢造次,三回合赶紧败走,别说是计谋,若能拿下卢俊义何须用计?事实上之前他被当盗贼抓起来的时候就认怂过,面对拷打也没有生生硬抗,所以武松勇猛,却是个能屈能伸的人。

而杨林则不同,这家伙敢去杀丘岳就能证明胆子的确是大,因为在多数人看来他的实力是远不如丘岳的,而最能体现杨林胆识的是他面对两百人也敢上去拼。

(武松剧照)

杨林在刚登场的时候就显得十分霸气:“两个正来到山边过,只听得忽地一声锣响,战鼓乱鸣,走出一二百小喽罗,拦住去路,当先拥着两筹好汉,各挺一条朴刀,大喝道:‘行人须住脚。你两个是什么鸟人?那里去的?会事得快把买路钱来,饶你两个性命!’杨林笑道:‘哥哥,你看我结果那呆鸟!’拈着笔管枪抢将入去。”

虽然后来并没有打起来,但就他这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胆识不比那金庸笔下独闯聚贤庄的萧峰弱,可以说他就是梁山上胆子最大的人。

然而杨林这样的人才在梁山上却只混了个地煞排名,一个啥也不会的宋清能排七十六,杨林也不过只排五十一,从他的排名也能看出没有人脉在梁山上有再大的才能也很难混得开,但在那乱世中能够求得一个栖身之所已是不易,纵然憋屈,那也只能憋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