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样一个寓意告诉你,古代断头饭,为何要给死囚放一块生肉?

2020-07-23 21:08:16 作者: 通过这样一个

我们通过电视剧可以看到这样一个画面,那就是在古代死囚的最后一顿饭,内容都比较丰盛,不但有肉吃,米饭馒头等主食,更是会给管够。甚至还会给上一壶小酒,让囚犯喝的晕晕的再送他上路。你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吗?

01

其实古代之所以有这样的做法,主要是古人有这样一个想法,因为他们觉得宁愿做一个撑死鬼,也不能饿着肚子上路。并且古人还相信,无论这个人在生前有过多大过错,都会在临死的这天还清之前所犯下的债。古人认为,在囚犯临行刑之前,都会回归到人类最开始的善良,一个快要被处死的人,是没有必要和他计较那么多的。因为这个人死后,就是想吃顿好的,也没有机会了。所以囚犯在临行刑的最后一顿饭,都是比较丰盛的。

02

根据历史记载,是在春秋战国时期开始兴起断头饭的,因为当时的楚庄王为了平定当代叛乱,所以关押了很多的叛臣,并且最后还将他们全部处死。当时楚庄王为了更够拉拢大部分人心。就下令给这些叛臣们,在临死之前可以饱餐一顿。等到吃饱喝足之后,在送上路。让他们就算到了另一边,也能做了饱死鬼。从这时代以后,断头饭就被延续了下来。

但是每一个朝代的断头饭都是不一样的。例如在宋朝,他们就有一个这样的明文规定,那就是断头饭的标准不能低于五千文铜钱的标准。根据当时的物价换算。这一顿断头饭可谓是十分奢华的。但是对于一个将死之人,就算是摆在面前的是山珍海味,恐怕也难以勾起对这顿饭的心思。时期一直追溯到明朝时期。这个时候的断头饭里面,除了将正常食用的饭菜给端过去以外,还会在给死刑的人碗里放上一块生肉,你知道只是为什么吗?

03

传说,人在去世以后,他的魂魄就会和肉体分开。然后被黑白无常给带到阴曹地府。然后再由牛头马面带到十殿阎罗哪里进行审判。所有结束以后,魂魄才能过奈何桥,喝上一碗孟婆汤,然后经过六世轮回转世投胎。然而相传在奈何桥上面,除了有孟婆在,还有一条十分凶恶的狗,如果魂魄被这条恶狗吃掉,那就不能在继续转世投胎了。所以这些魂魄为了能够转世投胎。这些看管囚犯的狱卒就会在他的碗里放上一块生肉,其目的就是为了在阴间的时候,遇到恶狗就把生肉抛给它,恶狗有了肉吃,就不会在去想你的魂魄了。这样对魂魄的转世投胎就会变得比较顺利。

结语

如果一个囚犯在临死之前看到碗里被放了一块生肉,他定会对狱卒十分感激,就算这块生肉都坏掉了。囚犯的内心也是十分感激的。其实这样的事情放在现在社会上来看,我们更相信科学。虽然现在没有这样的说法和寓意。但是不管是在那个年代,只要作恶多端触碰了法律,那必然受到应有的惩罚和制裁。像这种碗里放生肉的做法,也算是对死刑犯的一种祝福吧。但是可以想象,作为人生中最后的一顿饭,哪怕是八珍玉食,恐怕也会如同嚼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