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称奇,古代出神入化的幻术

2020-07-23 21:08:01 作者: 令人称奇,古

幻术(今天人说的魔术)里面有一些搬运功的东西,还有法术之类的东西等等,所以今人站在现在科学的角度很难理解。

一、装不满的瓶子

据《河东集》记载:唐代贞元年间,扬州的街道上,忽然间出现一个靠幻术行乞的女艺人,不知道从何处来,她自称姓胡,叫媚儿。她表演的幻术十分怪异,十天之后,观众越来越多,她每天都能获一千万钱。

一天早晨,她从怀中掏一个玻璃瓶子,可容半升,表里通明,仿佛中间什么也没有似的。她把瓶子放在席子上,第一次对观众说:”如果有人施舍的钱能够装满这个瓶子,我就知足了。”这个瓶子的嘴刚有芦苇管那么粗细。有人拿出一百钱,向瓶子里投去,只听”当”的一声,钱真的进入瓶中,然而一枚枚却只有米粒大小。观众们都很吃惊。又有人给媚儿一千钱,跟方才一样投进瓶中。结果同前面一样。又有给一万钱的,也是那样。

一会儿有几个好事者,你拿十万钱我拿二十万钱,结果全都是那样。还有骑着驴、马等钻入瓶子里的,只见那人和驴马全都像苍蝇那么大,动作还是原来的样子。

一会儿,有两个掌财政的税官,从扬子院率十车轻浮货路过这里,均驻足而视。他们也想同时进入,看看最终能否带着其他东西前往,并说这是官家的东西,用不着怕。

他们对胡媚儿说:”你能够让这些车辆都进瓶子里去吗?”胡媚儿说:”只要允许就可以。”税官说:”你可以试验一下。”胡媚儿就微侧瓶口,大吼一声,那些车辆便滚滚向前,相继都进入瓶中。在瓶子里就像爬进一行蚂蚁,历历可数。一会儿,便看不见了。这时,只见胡媚儿纵身一跃跳入瓶中。税官大惊,当即抓起那瓶子拍碎,结果什么也没有。从此,便不知道胡媚儿到什么地方去了。一个多月之后,有人在清河北面,看见胡媚儿率领着那些车辆,朝东平而去。当时,李师道正在东平的军队中任主将。

二、葛玄的小法术

葛玄,字孝先,三国时孙吴高道,曾跟随左元放学习《九丹金液仙经》。他曾与客人面对面吃饭,谈到变化的事情,客人说:“等吃完饭,先生做一个变化来玩玩。”葛玄说:“您为什么不想马上看一下呢?”就喷出嘴里的饭,那饭粒全都变成了大胡蜂,一共有几百只,都聚集在客人身上,也不刺人。过了些时候,葛玄就张开嘴巴,胡蜂都飞了进去。葛玄咀嚼着,仍然是原来的米饭,他又指挥各种爬虫燕雀之类跳舞,这些生物跳起舞来就像人一样合乎节奏。

他冬天为客人置办新鲜的瓜果、枣子,夏天给客人们献上寒冰白雪。他又曾用几十个钱币,让人乱丢在井里,然后他拿了一只容器在井上面呼唤它们,这些钱币就一个一个的从井里飞出来了。他为客人置办酒宴,没有人送杯子。杯子会自己来到客人的面前,如果没喝完,杯子就不会离去。

有一次,他和孙权坐在楼上,看见人们在做求雨的泥人。孙权说:“百姓盼望下雨,但做些泥人难道就可以得到吗?”葛玄说:“雨水倒是容易搞到的。”就写了道符箓放在土地庙里,顷刻之间,天阴地暗,大雨瓢泼,积水流淌。孙权说:“水中有鱼吗?”葛玄又写了一道符箓扔进水中。一会儿,水里就有大鱼几百条。孙权就派人抓了这些鱼来吃。

三、吴猛让河水横流

吴猛,濮阳县人,在吴国做官,任西安县令,因而家住分宁县。他本性极为孝顺,曾遇圣人丁义,丁义把仙道教给了他。他又获得了秘诀神符,于是他的法术十分畅行。

吴猛某次碰上大风,就写了符箓扔在屋上,便有一只三脚青鸟衔去,大风马上停息了。有人问其中的缘故,他说:“南湖有条船,遭到这大风的袭击,船上的道士正在求救呢。”人们去验证了一下,果然是这样。

西安县令干庆死了三天后,吴猛说:“他的气数还没有到头,应该向上天申诉。”于是就躺在尸体旁边。几天后,就与干庆一块儿起来了。

后来他带领徒弟回豫章郡,长江水流十分湍急,人们无法摆渡。吴猛就用手中的白羽扇对着江面一划,江水就横着流动了,他划的地方就成了陆路,他们就慢慢的走着过了长江。他们走过后,江水又恢复成老样子,观看的人都很惊奇。吴猛曾经在浔阳县任职,周参军家中狂风大作,吴猛即写了符箓扔在屋上,一会儿风就静止了。

有些幻术是技巧,而部分都有神通的成分。由于一般人理解不了,就说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