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死后吕后专权,15年后托孤大臣杀光他们嫡孙,这是为什么?

2020-07-23 21:09:22 作者: 刘邦死后吕后

秦朝末年,楚汉相争,本来处于下风的汉王刘邦忍辱负重,最终战胜了强大的西楚霸王项羽,建立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大汉王朝,虽然并不是第一个封建帝制王朝,但是秦朝留下来的东西实在太少了,所以一切都是汉王朝自己摸索,比如郡国并存,汉武帝的推恩令等等,这些都是以往的朝代中并没有遇到的。

刘邦建立汉朝以后,也并不是特别的安稳,北方有强大的匈奴,时不时的来骚扰一下,白登之围就是刘邦耻辱的战役,最后通过贿赂才让自己回到长安,南方还有个大秦王朝的遗存南越王还没有征服,内部还有很多功高盖主的功臣,这一切都等着刘邦来收拾。

幸好,刘邦有吕雉,这个虽然并不怎么讨刘邦喜欢,但是却在刘邦建立汉王朝过程中立下汗马功劳的皇后,在翦除功臣这方面,吕雉出力不少,韩信、彭越就是在吕雉的帮助下除去的,刘邦还是很感激吕雉的,虽然曾经也出现过一个戚夫人,害得吕雉整天担惊受怕,最后不得不求助张良,这才保住了刘盈的太子之位。

有一个强势的父母,刘盈注定是不幸福的,再加上刘盈是出生在战火不断的楚汉战争过程中,因此造就了刘盈性格软弱的一面,刘邦不喜欢刘盈也是有一定的原因的,毕竟英雄的老子不会喜欢狗熊的儿子的。

但是刘邦死后,就没有人能够压制吕雉了,刘盈即位为皇帝,吕雉就是太后,刘盈性格软弱,吕雉大权独揽,她首先处理的就是刘邦的妃子,那些受刘邦宠爱的都被吕雉囚禁起来,而对于自己的死对头戚夫人,吕雉更加不能容忍,直接将她斩去手脚,薰聋双耳,挖掉双目,又以哑药将她毒哑,这才抛入茅厕之中,称为“人彘”,并且还让自己的儿子刘盈来看,刘盈看了以后,惊惧万分,而不愿处理政事,这或许是刘盈自保的手段吧。

其后吕雉对着刘邦分封的自己的儿子动手,对于不听话的都是痛下杀手,刘肥来的时候就差点被吕后毒死,幸亏有刘盈在,而对自己的孩子则非常的优待,对于吕氏家族也是一直扶持。

在这么强势的母后面前,刘盈不敢违背母亲的意愿,再加上他身体本来就孱弱,所以她做了七年皇帝就死了,死的时候只有二十四岁,吕雉立太子刘恭为帝,自己临朝称制,行使皇帝职权,朝廷号令一概出自太后,为中国太后专政的第一人。

而大臣们为了自保,听从张良之子张辟强的建议,请求拜吕台、吕产、吕禄为将军,统领南北二军,并且让吕家的人都入宫,在朝廷执掌大权,吕后果然很高兴,然后他布置党羽,大封诸吕及所爱后宫美人之子为王侯,封侄吕台为吕王,吕产为梁王,吕禄为赵王,侄孙吕通为燕王,追尊父吕文为吕宣王,这刘氏天下嫣然变成了吕氏天下。

但是吕氏中没有一个象吕雉那样强悍的,所以在吕雉死后,在陈平和周勃的推动下,在加上齐王刘襄发难,刘氏诸王,遂群起而杀诸吕,刘氏皇族集团与吕氏外戚集团的一场流血斗争,以皇族集团的胜利而告终。

吕氏集团被杀死,这是周勃和陈平及刘氏家族为了斩草除根,不给吕氏再次翻身的机会,本来刘襄是有可能成为皇帝的,但是大臣们认为刘襄的外戚太强,刘襄成为皇帝又会培养一个吕氏集团,于是外戚力量薄弱的代王刘恒被立为皇帝。

那么刘盈的儿子们去哪里了呢?刘盈有六个儿子:前少帝刘恭、淮阳王刘疆、常山王刘不疑、襄城侯刘弘(后少帝)、轵侯刘朝、壶关侯刘武,刘恭被处死,刘弘被朝臣罢黜,吕氏集团被杀以后,刘盈的儿子们才是皇位的继承人,但是陈平和周勃认为,这些人都是吕雉的后代,吕雉是他们的亲奶奶,于是就对外宣称刘盈的这几个儿子并非亲生,乃是吕氏的血脉,最后都被杀了。刘恒这才放心的进京当了皇帝。

可以说无论是太子之争,以及吕氏作乱,都跟刘盈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刘盈却最后成了损失最大的,自己死的早,连个后代都没有留下,不得不令人感叹,皇家无亲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