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关羽善待士卒,士卒跑光了,魏延善养士卒,也跑光了,赵云没有

2020-07-23 21:10:07 作者: 原创 关羽善

原标题:关羽善待士卒,士卒跑光了,魏延善养士卒,也跑光了,赵云没有

在汉末三国名将中,关羽和魏延都是出了名的善养士卒,也就是说,关羽和魏延都对部下非常好,打起仗来,士兵肯用命,很有凝聚力,但是,到了危险时刻,关羽的部队却散了,而魏延的部队也散了,这不得不令人感到匪夷所思。

关于赵云,史书没有明确记载赵云善养士卒,但是,危险时刻,赵云的部队被敌人打散了,却迅速又聚拢起来,坚如磐石,最终,反败为胜。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因何在?

先说关羽,关羽善待士卒,史书有明确记载,具体见《三国志 张飞传》记载:羽善待卒伍而骄於士大夫,飞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

这里面说,关羽善待部下,而看不起士大夫,张飞和关羽恰恰相反。

关羽发动襄樊之战,在魏吴两国的联合绞杀下,最终惨败,关羽被徐晃军击败的时候,准备退守江陵,可是,这时驻守江陵的糜芳和驻守公安的(傅)士仁都投降了孙权,关羽丢失了大本营,士兵一听,全部逃散,都跑了,没人再为关羽效力了。

关羽只带了十几个人逃走,最终被东吴潘璋部下马忠擒获,被孙权杀害。

《三国志 关羽传》记载:而曹公遣徐晃救曹仁,羽不能克,引军退还。权已据江陵,尽虏羽士众妻子,羽军遂散。权遣将逆击羽,斩羽及子平于临沮。

关羽平时对士兵很好,可是,到了危险时刻,这些士兵都抛弃了关羽,各自逃散,关羽成了光杆司令,最终被擒,这让人感到非常遗憾。

而魏延和关羽差不多,史书记载,魏延也是非常善养士卒的,具体见《三国志 魏延传》记载:延既善养士卒,勇猛过人,又性矜高,当时皆避下之。

魏延善待部下,部下也都为他效命,可是,到了诸葛亮死后,魏延和杨仪争权失败,互相攻打时,王平(何平)在军前喊了一嗓子,魏延的士兵都逃散了,全部跑光了。

这样,魏延也成了光杆司令,只好带着儿子及十几个人逃往汉中,后被马岱追击斩杀。

《三国志 魏延传》记载:延先至,据南谷口,遣兵逆击仪等,仪等令何平在前御延。平叱延先登曰:“公亡,身尚未寒,汝辈何敢乃尔!”延士众知曲在延,莫为用命,军皆散。延独与其子数人逃亡,奔汉中。仪遣马岱追斩之。

按理来说,魏延善养士卒,这些部下不应该抛弃魏延的,但是,一到危险时刻,都各自逃命了,魏延毫无办法。

最后看赵云,史书没有明确记载赵云善养士卒,可是,在战场上最危急的时候,赵云的部下,表现还是很好的,比如箕谷之战,赵云配合诸葛亮攻打祁山,赵云的部队当时以少敌多,抵挡曹真的主力,眼看部队被打散了,可是,赵云一声号令,这些部下又聚集起来,奋勇作战,最终,扭转了整个战局,没有造成任何损失。

《三国志 赵云传》记载明年,亮出军,扬声由斜谷道,曹真遣大众当之。亮令云与邓芝往拒,而身攻祁山。云、芝兵弱敌强,失利於箕谷,然敛众固守,不至大败。军退,贬为镇军将军。

这里面,本来赵云的部队以少敌多,敌人太强大了,战败也是正常的,部队被打的七零八落,可是,这些部下,并没有各自逃命,没有抛弃赵云,赵云号令一出,都重新聚集起来了,坚如磐石,最终,抵挡住了曹真主力的进攻。

从以上的材料可以看出,关羽的军队散了,原因在于,关羽大本营丢失,这些士兵的家人,都陷落东吴军的手里,因此,关羽的部下无心作战,所以逃走了。

魏延的军队散了,原因在于,魏延当时相当于造反,王平说的话,很有道理,让这些士兵明白了,跟着魏延造反没有什么果子吃,还会连累家人,因此也都逃走了。

而赵云的部队没有散,原因在于,如果当时失败,造成了大损失,这些被打散的士兵逃走,就是逃兵,抓住了要处死的,如果投降魏军,家人也会遭连累,还不如跟着赵云奋力一搏,也许有生还的机会,因此,打散的士兵又凝聚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