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封孟达占据的上庸三郡,位于现在的哪里?对蜀汉有多重要?

2020-07-23 22:11:23 作者: 刘封孟达占据

在汉末三国时期的历史人物中,刘封、孟达因为没有支援关羽,不仅被人们所熟悉,更遭到了喜欢三国朋友的批评。公元219年(建安二十四年),孟达从秭归北攻房陵,房陵太守蒯祺为孟达的士兵所害。房陵被攻下后继续进攻上庸,刘备私下担心孟达难以独自担任,于是命刘封自汉中乘沔水下统领孟达的士兵,与孟达会合于上庸地。到了公元219年,关羽包围樊城、襄阳时,曾要求刘封和孟达发兵,自行援助。当时,关羽的战局胜利在望,而上庸等地刚刚归附而人心不稳,因此刘封和孟达拒绝了关羽的要求。

不料,因为孙权派遣吕蒙偷袭荆州,导致关羽的战局很快就急转直下。在关羽战败后,孟达因畏惧被治罪,再加上跟刘封不和,常受到刘封侵凌,于是率部曲四千余家投降曹魏。孟达投降魏国之后,魏文帝曹丕派遣夏侯尚与徐晃助孟达袭取东三郡。孟达写信给刘封,劝刘封投降,但被刘封拒绝。结果,刘封被孟达等人击败,让蜀汉丢失了上庸三郡,甚至刘封最终被逼自尽。那么,问题来了,刘封孟达占据的上庸三郡,位于现在的哪里?对蜀汉有多重要?

首先,就刘封孟达占据的上庸三郡,也被称之为东三郡,指的是上庸郡、房陵郡、西城郡。上庸郡,东汉建安二十年(215年)析汉中郡而置,属荆州,治所在上庸县(今湖北竹山县西南四十里堵水北岸),上庸郡辖北巫、安乐、武陵、安富、微阳5县。房陵郡,东汉末年设立,治所在房陵县 (今湖北房县)。西城郡,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曹操攻取汉中,分汉中郡东部之安阳(今石泉县)、西城置西城郡,治西城县(今安康市汉滨区),隶属荆州。因此,对于上庸三郡(东三郡)来说,大概位置就是今天陕西、湖北、四川三省的交界处,包括湖北省十堰市下辖的房县、竹山县、保康县,以及陕西的安康市一带。

对于上庸三郡来说,虽然是地处偏僻,但是战略位置非常重要。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秦国、楚国、蜀国、巴国等诸侯国,就经常在该地区作战。而到了汉末三国时期,上庸三郡的位置同样非常重要。对于蜀汉来说,如果只想要割据益州的话,那么,上庸三郡的价值不是太大。但是,只要蜀汉还有匡扶汉室的决心,那么,上庸三郡能够起到的帮助就很大了。

具体来说,上庸三郡的南边是荆州的南郡和益州的巴郡,因此,如果上庸三郡被曹魏占据的话,那么,这将对蜀汉造成一定的威胁。上庸三郡的北边是关中,西边则是汉中,东边则是襄樊和宛城。汉水(当时叫沔水)从汉中经上庸流向襄阳,然后再南下流到武汉江夏再汇入长江。对此,在笔者看来,从防守的角度来看,拥有上庸三郡的刘备,理论上可以迅速支援荆州和汉中。比如曹魏大军进攻汉中的话,那么上庸三郡可以分出兵力来配合镇守汉中的魏延。再比如曹魏如果攻打荆州的关羽,上庸三郡也可以派兵支援。

所以,公元219年,关羽发动襄樊之战的时候,就派人让刘封、孟达出兵帮助自己。不过,非常可惜的是,刘封、孟达并没有选择出兵,他们给出的理由,则是因为刚刚攻占这一地区,正是立足未稳之际,难以分兵帮助关羽。众所周知,汉中之战是在公元219年结束的,也是在这一年,刘备派遣刘封、孟达攻占了上庸三郡,而关羽则发动了襄樊之战。因此,从这一角度来看,刘封、孟达没有出兵帮助关羽,确实是情有可原的。

但是,非常可惜的是,在公元219年爆发的襄樊之战中,关羽不仅距离攻占襄樊只有一步之遥,还因为东吴孙权的偷袭,结果了丢掉了荆州,乃至于自己也被东吴将士斩杀。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上庸三郡对于蜀汉的价值,也即上庸三郡的重要意义,就在于沟通和联系汉中和荆州,现在,也即关羽大意失荆州后,荆州形成了曹魏和东吴分庭抗礼的格局了。在此基础上,上庸三郡的桥梁作用,自然是大打折扣了。不过,即便如此,公元220年,刘封丢掉上庸三郡,依然是蜀汉的一大损失。

在夷陵之战后,蜀汉丞相诸葛亮前后五次北伐中原。虽然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但是,这五次北伐中原,都没能实现匡扶汉室的目标。究其原因,显然是因为丢掉上庸三郡和荆州之后,蜀汉能够北伐中原的路线,几乎没有什么选择了。而这,自然让曹魏可以集中兵力来应对蜀汉的进攻。对此,在诸葛亮去世后,蒋琬认为,诸葛亮生前多次出兵秦川,道路艰险,来往不便,不如沿汉水、沔水东下,于是,蒋琬大造舟船,准备袭击魏国的魏兴、上庸二郡,但不料旧疾复发,未能成行。

最后,对此,在笔者看来,诸葛亮去世之后,蒋琬曾有从水路进攻东三郡的计划。而该计划一旦成功的话,意味着蜀汉可以夺回曾经的上庸三郡。在此基础上,因为上庸三郡靠近关中、宛城等地,这促使蜀汉在北伐中原上,可以拥有更多的选择。更为关键的是,在蜀吴联盟的背景下,得到上庸三郡的蜀汉,也能够更好的配好东吴攻打曹魏。比如东吴出兵攻打曹魏的襄樊等地,那么,蜀汉完全可以从上庸三郡派出兵马,袭扰曹魏襄樊的后方,类似于宛城等地。所以,蜀汉想要以弱胜强,扭转蜀汉和曹魏之间的实力差距,显然离不开上庸三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