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雍正最爱的儿子,母亲贵为皇贵妃,奈何早夭

2020-07-23 22:12:11 作者: 她是雍正最爱

说到雍正皇帝最喜爱的儿子,很多人第一印象肯定是四阿哥弘历嘛。其实不然,从种种迹象和史料分析,雍正皇帝对八阿哥福惠的爱是钟爱的,也是独特的,更是发自内心的疼爱……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位早夭的小阿哥短暂的一生。

一,皇父甚爱,赏赐颇丰。

福惠(1721—1728),也作福慧,是雍正皇帝最为钟爱的皇子,生母为敦肃皇贵妃年氏。贵妃在世时,福惠破例由其生母抚养(按:清宫惯例,生母一般不能养育亲子)。贵妃离世后,则由皇帝本人亲自抚养。传教士书信中曾经透露,皇帝喜爱小皇子,去哪里都要带在身边。

雍正五年七月赏赐西瓜灯,皇子中只有福惠得到了两对,且排名在一众叔王之前,仅次于怡亲王和果亲王。雍正六年,《古今图书集成》编纂完毕,福惠得到了更为珍贵的棉纸版,而弘历和弘昼则只得到了竹纸版。

二,精心呵护,奈何早夭。

由于其生母“素病弱”,福惠的身体也一直不好,皇帝为了给爱子治病,曾向朝鲜索求良医及生参,甚至因此减免贡赋。朝鲜人传闻,雍正曾意欲传位于此子。可惜的是,这个孩子最终还是没能保住,于雍正六年夭亡,年仅八岁。而雍正当时唯一的兄长诚亲王允祉,因为在敦肃皇贵妃丧事中“推诿不前”,在福惠去世之事中表现出了“喜色”,被雍正治以“恶逆之罪”。

雍正八年五月:从前皇贵妃丧事。允祉当齐集之期。俱诡称有另交事件。推诿不前。及前年八阿哥之事。允祉欣喜之色倍于平时。八阿哥之事,诸王大臣无不为朕痛惜,而允祉欣喜之色倍于平时。

———《清世宗实录》

三,帝失爱子,破例辍朝。

爱子之死,给雍正皇帝以极大的打击,一度“心痛不可解”,最后只得以亲王礼殡葬。并且雍正皇帝破例为皇子辍朝,大臣穿素服三天,不祭祀神灵。

雍正六年,皇八子福惠卒,帝辍朝,大内素服各三日,不祭神,诏用亲王礼葬。十三年,追封亲王,谥曰怀。

—— 《清史稿》

四,高宗感慨,追封亲王。

雍正帝对福惠的偏爱,甚至让乾隆皇帝都有些嫉妒,?雍正十三年,乾隆皇帝登基后,上(乾隆)谕内阁:“朕弟八阿哥,素为皇考所钟爱,当曰曾以亲王殡葬。今朕眷念手足之谊,着追封亲王。”

由此可知,雍正偏爱年贵妃之子福惠是众所周知的,只可惜他死得太早,否则必有后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