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述评:中国经济开始全面恢复运转

2020-07-20 00:55:30 作者: 外媒述评:中

7月19日报道 外媒称,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经从新冠疫情的影响中迅速恢复,并开始再度增长,这让分析人士赞叹中国在应对疫情方面是一流的。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16日报道,虽然中国在重振国内经济和受疫情影响的出口市场方面仍面临挑战,但16日的数据显示,与2月份相比,情况有了迅速改善。

报道称,经济学家们原本预计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将增长2.4%,但中国宣布4月至6月的增长率达到3.2%。

以看好中国而著称的美国经济学家安迪·罗思曼说:“在国内需求强劲的带动下,中国6月份连续第四个月出现复苏。如果新冠疫情继续受到控制,中国的消费情况可以继续成为世界上最好的消费故事。”

报道指出,中国大部分地区的生活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尽管在进入大多数建筑物时都需要进行体温测量,而且几乎所有人都戴着口罩。

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资深中国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说,随着就业和消费的恢复以及政府试图刺激增长,中国经济的前景是好的。

另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7月16日报道,一切迹象似乎都指向历史性的大萧条。但是,中国成功避免了经济衰退。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3.2%,高于各方预期。中国经济的“火车头”已经全面恢复运转。当前,中国是第一个显示出明显复苏迹象的大国。在国内新冠疫情已经得到明显控制的情况下,经济也开始对这个亚洲巨人露出笑脸。

报道认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增长势头的恢复超出预期,这得益于其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例如增加投资、减免税收、降低贷款利率、对银行定向降准以及大力支持就业等。

又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7月18日报道,一家世界矿业巨头17日表示,中国正从新冠疫情中稳步复苏,北京为拉动经济增长加大了基础设施投入。

力拓矿业集团表示,公司铁矿石出货量第二季度同比增长1.5%。该企业表示,中国的经济状况“在第二季度持续改善,似乎已步入稳定阶段”。

此外,《日本经济新闻》7月17日发表社论称,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实际增长率达到3.2%。生产和投资均已显现回升势头。

社论指出,作为经济刺激政策的一环,中央政府对赤字增加持容忍态度,也提高了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额。基建投资出现复苏基调,据说各地的建筑机械需求相当旺盛。

社论还指出,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得益于全球化,中国经济保持着飞速发展。如今,中国也到了转变增长模式的时候。

社论认为,由于无法预测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国今年没有设定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中国领导层一方面要照顾到疫情防控,另一方面也寄希望于内需能够带动经济回升。

7月16日,工人在唐山港京唐港区集装箱货场操作机械设备调运集装箱。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