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前往思陵祭奠崇祯,在陵墓前伤心落泪:大哥,你我皆有君无臣

2020-07-23 23:16:17 作者: 顺治前往思陵

爱新觉罗·福临应该算是清朝统治者中一个较为“异类”的皇帝,因为他是一个很喜欢汉族文化的清朝皇帝,这导致他在位时间对汉族表现的异常宽容和善待。以至于在他驾崩后被迫颁发《顺治遗诏》,这所谓的遗诏其实就是他的“罪己诏”,他犯了哪些错误呢?

其中非常有针对性的一条“罪状”开篇就写:

顺治皇帝喜欢汉文化,对汉族习俗也颇为欣赏和向往,以至于他偏重于委任汉人为官,在顺治一朝反而满人受到一定的压制,对于满族亲贵来说顺治这个皇帝自然做的是有点不负责任乃至于失败的。然而这究竟是不是顺治皇帝自己的意思已经不得而知,因为它是在顺治皇帝驾崩之后发布的,也许它代表的并不是顺治皇帝的本意,而是某些人的想法。

作为入关以后的第一位清朝皇帝,顺治对汉文化充满好感,甚至发展到痴迷汉文化,反而讨厌自家文化的地步。对于汉文化的崇尚让顺治对汉服情有独钟,他曾经还将明朝皇帝穿的翼善冠衮龙袍取出来穿在自己身上,然后询问身边的太监是否好看。

太监们当然不会说让皇帝扫兴的话,纷纷都说好看,不管是拍马屁还是真心话,其所体现的都是顺治对汉服的喜爱。这还不够,当他发现自己头顶上戴着的满洲帽子和这件翼善冠衮龙袍实在不搭配的时候,他竟然把帽子取下来丢在地上,不可谓是惊世骇俗。

此外,顺治皇帝平时也很喜欢穿着宽大的汉服,朝鲜使臣出访清朝的时候,听在清宫中当差的朝鲜人给他说顺治皇帝“专厌胡俗,慕效华制,暗造法服,时或着御,而畏群下不从,不敢发说”,可见当时的顺治皇帝虽然喜爱汉服,但是碍于当时的处境又无法公开声明自己的喜好,又没有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的改革决心,因此只能把这份心意默默深藏在心底。

除了喜欢汉文化,顺治皇帝对明朝还颇有好感,他读完《资治通鉴》以后和群臣聊天,问他们华夏历史上哪个皇帝的表现最优秀?翰林侍读学士陈名夏认为是唐太宗,但顺治皇帝有自己的不同看法,他认为明太祖朱元璋“立法可垂永久,历代之君皆不及也”,对朱元璋推崇至极。

除了对这位明朝的开国君主有好感,顺治皇帝对明朝的亡国之君崇祯皇帝也很是佩服。顺治十四年他对工部下令说:

除了给崇祯树立石碑,顺治甚至还亲自到思陵去哭祭崇祯皇帝,在崇祯的陵墓前,顺治失声痛哭,口中喊道:“大哥大哥,我与若皆有君无臣。”

除了把崇祯称呼为“大哥”,顺治甚至还认为自己和崇祯的遭遇一般无二都是“有君无臣”,其中深意十分值得玩味。崇祯皇帝在临死前留下遗言说“朕凉德藐躬,上干天咎,然皆诸臣误朕”,既是在自怪,同时又是在怪罪群臣和他离心离德,譬如募集军饷,那些明大臣纷纷哭穷,对这些臣子来说,屁股一转,谁来做皇帝都一样。

对于崇祯来说,的确也真是有君无臣。

然而顺治在位时满人的力量已经十分巩固,因此所谓的“有君无臣”恐怕更多是指自己空挂着一个君主的头衔,但是却不能依照自己的意志行事。他喜欢汉文化,却不敢表现的过于张扬,因为这损害他所在族群的利益,其次顺治有过出家的经历,但是碍于身份最终还是被迫还俗,要知道他那时连头发都已经剃干净了。

但不确信这件事是发生在哭祭崇祯之前还是之后,但亦能看出当时顺治在政治和心境上的苦闷,颇有一种孤家寡人的悲哀感,以至于他在崇祯陵墓前发出有君无臣的哀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