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乾隆七公主,出生三个月便被指婚,就连令妃都因她而死

2020-07-23 23:17:03 作者: 她是乾隆七公

乾隆朝中期,后宫以令妃最为得宠,令妃在十年内为乾隆生了六个儿女,可能有人认为令妃最看重的儿女是继承皇位的嘉庆皇帝,其实不然,她最看重的是自己所生的第一个孩子,即本文要讲的乾隆第七女:固伦和静公主。

乾隆二十一年七月十五日,和静公主降生于北京西郊的圆明园五福堂,生母为令妃魏氏。魏氏原本是大清后宫的一名宫女,因幸被乾隆纳入后宫,在短短的三年内便升到了妃位。然而,令妃在早期阶段并没有诞育皇嗣,至于原因如何,仍是一个谜团。

不过,这一切在乾隆二十一年被打破了,这一年,和静公主来到人间,令妃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儿女,她欣喜若狂,显然,这个孩子对自己来讲,是意义重大的,即便她只是个公主。由于当时令妃受宠正荣,乾隆对这个女儿自然也是视为珍宝一般。

三个月后的一次指婚,验证了这一点。

话说,在和静公主出生三个月后,蒙古喀尔喀部扎萨克亲王成衮扎布便来求婚了,当时乾隆第六女(忻贵妃之女)已经一岁多了,而第七女和静才刚出生三个月,很明显第六女才应该是被指婚的那一个。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乾隆却将年仅三个月的女儿和静指给了成衮扎布之子,名为拉旺多尔济。

原因为何呢?

原来这成衮扎布是康熙第十女固伦纯悫公主与固伦额驸超勇亲王策凌之子,这门亲事对于维护大清国北部边疆稳定意义重大,而且成衮扎布是世袭的亲王爵位,乾隆自然会将这门好婚姻指给自己更加疼爱的第七女和静公主了。

没过多久,被选定为额驸的拉旺多尔济便被接到了京师,进入宫廷,与乾隆诸位皇子一起读书学习,乾隆甚至还安排女儿和静与未来的丈夫拉旺多尔济提前见了一面。

乾隆三十五年,14岁的和静被破例封为固伦公主,乘坐银顶轿嫁给了成衮扎布之子拉旺多尔济,当时,乾隆下旨在保和殿举行了盛大的宴会,并按照固伦公主等级为女儿准备了嫁妆,而且,乾隆并没有让女儿和静远走蒙古,而是令其留驻京师,可见,乾隆对这个女儿该有多么的疼爱呀!

然而,虽然和静公主受到父亲乾隆无以复加的宠爱,但她却与大多数公主一样,难逃早逝的厄运,乾隆四十年正月初十日,即和静公主出嫁的第五年,和静公主便离开了人世,年仅19岁。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身为皇贵妃的令妃也已经是疾病缠身,女儿和静的早逝更加重了她的病情,结果,只过了半个多月,令皇贵妃便病逝于宫中。虽然令妃之死根源不在和静公主,但和静公主的早逝无疑是造成令妃病逝的重要原因之一。

和静公主去世后,她的丈夫拉旺多尔济受到乾隆和嘉庆两朝皇帝的器重,不仅官至领侍卫内大臣,拉旺多尔济甚至两次救过“小舅子”嘉庆皇帝的性命,可以说,为满清皇室立下了大功。

可惜的是,由于拉旺多尔济主要在宫中任职,没有机会展现他在疆场上的天赋,这一点与其祖父策凌、父亲成衮扎布相比,就逊色多了。

参考资料:《清史稿》《清高宗实录》《清皇室四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