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东:高原货主们的贴心书记

2020-07-23 13:07:27 作者: 张卫东:高原

人民网拉萨7月23日电 拉萨西站,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是青藏集团公司乃至西北地区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铁路运输货场,它的建设和发展,见证了青藏铁路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也成为青藏铁路引领西藏人民脱贫致富的物流运输“桥头堡”。现年49岁的拉萨车务段拉萨西站党支部书记张卫东,便是守护了这座助推西藏经济发展“桥头堡”15年的一名“老兵”。

初上拉萨,立志坚守高原

1992年,张卫东退伍后来到青藏集团公司参加工作。2005年10月,在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之前,张卫东便积极响应号召,自愿报名随着铁路运输的第一批援藏物资到了拉萨西站工作。初到拉萨,货场还在建设阶段,寒风肆虐、灰土漫天,张卫东和职工们一起住着帐篷、喝着附近的河水,大风把帐篷吹得摇摇晃晃,高原缺氧更是让初到的职工气喘吁吁,晚上睡觉也是头疼难安。那时周边的配套设施还没有建起,方圆十里见不到一家商铺和饭店,职工们想买些日用品还得几经转车,经过近两个小时才能到拉萨市的商业区。但眼前的困难并没有使张卫东退缩,军人坚韧、担当的本色反而让他觉得肩上的责任重了,因为他觉得最艰苦的地方,最能体现人生价值。

主动作为,展示责任担当。15年来,张卫东凭借积极主动、勤劳吃苦的工作作风,从一名货运员一步一步成长为拉萨西站党支部书记。他经常主动找货主谈心,宣传铁路新的优惠政策,并积极提供帮助。2009年1月,拉萨连续三天降雪,当地很多货主都是第一次遇到大雪装车情况,张卫东在现场盯控了三天,现场指导如何捆绑加固货物,主动提供防湿篷布,增派装卸劳力,一遍又一遍提醒货主注意事项,确保了货物的安全运送。来拉萨西站发货的很多货主都是藏族,他们听不懂汉语,影响铁路货运政策的宣传,面对困难张卫东主动找藏族职工学习藏语,从最基本的日常用语开始,每天一句,经过日积月累地学习,现在他已经完全能够用藏语与货主沟通,拉近了铁路和货主的距离,很多藏族货主用藏语亲切地称他为“宁乜瓦书记”(汉语为“贴心书记”)。在他的宣传走访下,货主切实感受到了铁路运输安全、快捷的优点,西藏国通物流、西藏天泽物流等十几家物流公司主动与铁路签订合同,使拉萨西站货发量也在逐年递增。

心系群众,带头脱贫攻坚

2018年为满足西藏发展需求,拉萨西货场面积从32万平方米扩建到了67万平方米,15年间,拉萨西站的货物发送量由5.56万吨增至55.19万吨,增幅899.2%,铁路物流的增加深刻改变着周边百姓的生活。色玛村,这个距离拉萨西站一步之遥的古老藏族村庄有800多户人家,全靠种田、放牧为生,吃饭、养老、养家是家家难解的问题,是名符其实的“贫困村”。2006年色玛村建成了西藏最大的铁路运输货场,张卫东瞅准千载难逢的机遇,走家串户、分析形势、讲解政策,引导村民集资成立了村办企业“振通物流公司”,14年来振通物流公司靠拉萨西货场飞速发展,村民人均收入从两千元上涨到了上万元,家家户户住上了独门独院、开上了私家车,村里之前的19户低保户家庭均实现小康生活。振通物流公司经理尼玛说道:“从‘低保户’到‘小康家’,我们的脱贫致富,是与青藏铁路的带动,张卫东书记的引路分不开的。”

面对急难,方显党员本色

张卫东是29年党龄的老党员,每一次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他都冲锋在前。2015年4月底,日喀则地区受尼泊尔余震的影响,大批救灾物资通过铁路运输到达拉萨西站货场,正在西宁休假的张卫东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工作岗位,全面指挥物资抢运,经过几天几夜的奋战,共装卸救灾物资651车,26757吨,及时有序地将救灾物资输送到灾区。在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抗疫防控战场上,轮休的张卫东立即回到岗位,为使疫情物资在最短时间内送到灾区,他组织成立了由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坚持救援物资的“特事特办、手续从简、重点保护”,全面开放“绿色通道”,做到随到、随装、随运,驰援物资的装车时间较平常压缩一半。截至目前,拉萨西站党员突击队一共参加了抢运驰援物资共9批次。

张卫东在工作中是有名的“拼命三郎”,2014年检查出肛周囊肿,医生建议让他抓紧住院治疗,如果错过治疗时间后果会很严重,然而刚走上基层管理岗位的张卫东面对铁路货改后新标准的制定、站细的修改、人员的培训,以及铁路政策的宣传等一系列问题,他依然深入企业、走访货主,宣传铁路一系列的优惠政策,经过八个月的忙碌,工作都走上了正轨,可他的病情却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留下了痛苦的病根,直到现在每天都衬垫着卫生巾。

成绩背后,写满对家人的愧疚

张卫东小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一人含辛茹苦把他拉扯长大。“妈妈虽然读书不多,但内心格局很大,一直是我的榜样。”张卫东说道,“母亲经常鼓励我做事先做人,吃亏就是得便宜,不要羡慕别的战友、同学赚大钱,把自己这份工作做好也是了不起的事”,张卫东今天的成绩,和母亲的教诲是分不开的。在2018年的时候,年近80的老母亲突然晕倒在家里,医院检查为甲状腺肥大,需要做手术治疗,当时张卫东带同事正在洞朗地区测量部队装备,接到妻子的电话时他哽咽着说“忠孝难两全,你照顾好母亲替我在母亲尽孝吧……”,然后含泪继续着手头的工作。

初到拉萨,张卫东的孩子才不到2岁,15年来他错过了孩子最宝贵的时间,孩子第一次进校园,第一次洗衣服……人生中很多孩子宝贵的瞬间他都错过了,孩子对父亲的印象就像旅馆住宿的客人一样,来了住几天就走,一次老师给孩子布置的作文题目是《我印象中的父亲》,其他同学的作文满满写了一堆,唯有他的孩子的作文稿是空白的,老师奇怪的问他,孩子却委屈地回答:我不了解我的父亲,我写不出来。看着孩子稚嫩而又委屈的脸庞,作为老师实在看不下去,几次打电话要他多陪陪孩子,张卫东又何尝不想,但责任在肩,他只能将愧疚深埋心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