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店江堤上的“娘子军”

2020-07-19 19:13:39 作者: 葛店江堤上的

汛情告急,葛店江堤上奔走着一支“娘子军”,她们从防疫 前沿转战防汛一线,巡堤查险、除草清障、转移群众、保障后 勤,样样在行,丝毫不输男将。

风雨中,她们是辖区群众的安全守卫员

赵少兰,白浒镇村妇联主席。在她的号召和带领下,村内 一批女性志愿者积极投身一线防汛。

白浒镇村外江围垸地势较低,是最有可能被洪水淹没的地方。为了保证围垸内村民的安全,赵少兰带领志愿队,冒着大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动员他们转移。

有些老人担心到亲戚家借住会遭嫌弃,赵少兰主动联系其亲属上门迎接老人到家中避险;有些老人行动不便,志愿者们积极助其搬家运物,料理家务;还有老人卧病在床,怕出意外不肯搬离,志愿者们轮 番上门做工作,为其准备轮椅、联系医院,终于感动老人同意转移;对不便投靠亲友的群众,赵少兰积极协调,将村小学作 为临时安置点安排他们入住,并协同村委会为她们解决用电、用水、饮食、洗浴等困难。

在赵少兰这支“娘子军”的帮助下, 围垸内四十户八十名群众全部及时转移、妥善安置。

防汛期间,白天她们在村湾内四处巡逻,排查风险隐患, 做好登记上报,晚上就去走访看望贫困、独居老人,了解情况, 排忧解难。

大堤上,她们是巡堤查险、哨所管理的好把式

柳爱华,这个在防疫期间连续奋战三个多月的“女战士” 闻“汛”而动,又积极投身到抗洪救灾第一线。

柳爱华所在的张铁哨所,是葛店开发区长江干堤“第一哨”。作为第一书记,她和另外三位女队员,同男同志一样排班值守, 每天在 1.6公里的堤坝上来回巡查。

湿闷的雨衣,沉重的胶鞋,常常累得人汗湿衣衫,可她们从不喊累。开挖导滤沟,巡堤查险,她们比男同志更耐心更细致;整理防汛物资、填写巡查记录,她们做得更整齐、更规范;观察水位、服务后勤,她们更专注更周到。

在柳爱华看来,抗疫和防汛都是关乎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工作内容不同,但服务群众的本质不变,她表示一定会坚守岗位,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廖响林)

【来源:葛店开发区】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