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多年前,清朝人娶不到老婆怎么办?妻子居然互相典当租赁?

2020-07-23 23:19:19 作者: 一百多年前,

在康乾盛世的时候,中国的人口前所未有的增长,在公元1722年的时候,全国的人口已经达到了1亿多。又过了20年左右,人口又增加了四千万。然后的增速基本达到了每年21%,这个数字是非常可观的。相比于现在有些国家的负增长,21%的增长速度真的很快。

在进来开始以前,清朝每年的人口增长数量庞大的吓人,而且男女的比例也有点儿失调,如果用北京城内的人口作为样本的话,男女比例是1.83:1。这样的话,就会面临着很多男子娶不上妻子的尴尬。

但是在当时封建思想的束缚之下,娶不上妻子就没法延续香火,这是一件很不孝的事情。但是从清朝的人口增长速度来看,好像娶不着妻子这个难题不存在一样,但其实他们是用了一些不太正当的方法才有了妻子。是一个令人难以启齿的方法,那就是典妻制度。

这种制度本质上就是已婚的男性出租自己的妻子,买卖性质的婚姻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出现了这样的婚姻,有一些贫穷家庭,丈夫无法负担家庭的支出,所以便想到了出卖妻子这样的办法。他们把妻子临时的借给别人,然后换取一定的财物。

一般出租的期限是三年到五年,是否续约还要和原来的人家进行商量。这种习俗,它在本质上是一种把女性当做商品来买卖的行为。发源于宋朝以后,到了各个朝代都一直有所沿用。这种习俗反映的不仅是封建时代下对女子的压迫,也反映的是在充满剥削的世界里,劳动人民的贫苦现状。而且娶回家的妻子往往是用来延续香火的,而且也没有什么感情,所以说对也不她们可能太好,打骂都是很常见的。而且他们总是会有一种很畸形的想法,就是花钱买回来的媳妇儿如果不好好利用的话就亏了。

官府其实也不是不知道这件事情,而且还出面制止过。尤其是元朝出台了法律明令禁止,但是因为这个东西发源于前代,一时间很难制止了。所以也就不了了之。甚至于后来到了明清两代,这样的习俗还一直存在着。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虽然男女比例失调,但是人口还是依然保持大幅度增长。这种把妻子典当买卖的方式是很多女子苦不堪言,但又无可奈何。但是最悲哀的就是女人认为这样的行为是合理的,因为在这种封建的大环境下,她们对自己的认知也出现了偏差,没有独立和自强的意识。

这个方法的确是难以启齿,不光是女性自己感到耻辱,我想作为丈夫应该也能感觉到这种做法是非常无耻的。当然可能在当时的封建时代,大家都是这样的,所以说没有太多的负罪感。但是文明有所开化,有所进步的时候,我们只要知道女性,她不是物品,她是一个独立的人格。这样落后,又野蛮的制度,我想在现代社会是绝对不能被允许存在的。

所以这就是清朝人解决男女比例失调,延续香火的办法。但幸好人类已经走向了文明社会这样畸形黑暗的制度已经不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