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身高到底有多矮?你看他们历史上最高的女巨人,便能知晓

2020-07-21 19:57:48 作者: 日本人的身高

坂本龙马是日本明治维新时代的维新志士,曾为避人耳目使用过假名“才谷梅太郎”,在世时创造了多个第一:日本史上第一个穿靴子的人;第一个带着新娘蜜月旅行的日本人;第一个以万国公法与外国公司打官司并且胜诉的日本人·····

坂本龙马的身高也引起了许多日本民众的关心,据说坂本龙马身高6尺(约182厘米),不过有相关研究表明坂本龙马的身高可能是174厘米。众所周知,日本人的身高普遍不高,自绳文时代至明治维新,日本人都没有摆脱“个子矮”这一情况。

而日本人迟迟长不高,也与历史背景有关系,据考古发掘的发现,推算出绳文时代男性的平均身高为1米58左右,女性的平均身高是1米49左右。至弥生和古坟时期,日本人学会了种植水稻,基本的温饱问题得以结局,身高也高了些。

当时日本男性的平均身高为1米63,女性的平均身高为1米52。

但随着佛教的进入,对日本社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日本也曾有过全名信佛的情况,因此日本人基本只吃素食,拒绝肉类,营养也就跟不上,因此日本人的身高创新低,日本男性的平均身高是1米57,女性的平均身高是1米44。

加上“禁肉令”的缘故,到日本的封建王朝末期,日本人的身高也更矮了,男性仅有1米55,女性是1米43。

而日本史上最高的女巨人是坂本龙马的姐姐坂本乙女,身高约有1米74,这与坂本乙女平时的运动有着不小的关系,坂本乙女不仅擅长长琴、三味线、舞蹈、谣曲等文艺,还十分擅长剑术、马术、弓术、水泳等武艺,是一位文武双全的女性。

由于历来身高矮小的缘故,在二战后日本提出了“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的口号,从一年级至初中,每名学生每天都能得到了一杯免费的牛奶,并且牛奶的分量也与学生的年龄大小有关。

在1954年,日本政府还通过了《学校给食法》,学生的营养均衡成为了教育中的一环,而为了营养午餐的安全,校长率先试吃营养午餐。因为日本政府的过分关注,以及日本民众生活上的改善,对营养餐的重视,现代日本人的身高也不矮了。

最后讲讲日本古代最高最强壮的生月鲸太左卫门,是江户时期的人物,据文献记载,生月鲸太左卫门18岁时,身高就已经有2米27,体重为169公斤,因此生月鲸太左卫门顺理成章的成为了一名相扑手,不过生月鲸太左卫门之所以会长成“巨人”,也是因为他患上了巨人症。

1850年,生月鲸太左卫门却因为染上梅毒病逝了,年仅24岁。

从日本被称为“矮人国”,至现今日本人的身高突飞猛进,日本男性的平均身高有1.708米,女性的平均身高为1.58米,也可以看出营养和锻炼,对长个子是有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