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玩家”赵佶为何能当上皇帝?真的是因为章惇的“神助攻”吗?

2020-07-23 23:18:06 作者: “大玩家”赵

元符三年(1100年),宋哲宗赵煦病逝,年仅二十五岁,然而哲宗生前并未立下明确的遗嘱。

哲宗无子,他的五个弟弟最大的也才18岁,也没有儿子。如果走过继的路子就只能从他父亲神宗的堂兄弟中挑选孙辈,显然是不现实的,于是只能走兄终弟及的路子。

宰相章惇主张依礼、律,当立哲宗同母弟简王赵似,否则当立长弟申王赵佖。但向太后以自己无子,神宗诸子皆庶子,排除患有目疾的赵佖后,主张立哲宗次弟端王赵佶。

章惇指出赵佶“轻佻不可以君天下”, 然而向太后却说“先帝尝言:简王有福寿,且仁孝,当立。”

有人说章惇主张立赵似为帝刺激了向太后的神经,乌龙神助攻,让赵佶捡了个皇帝。如果赵似称帝,那赵似与哲宗的生母朱太妃将荣尊后宫,向太后的地位会一落千丈。

然而作为一代权相的章惇,真的会这么蠢吗?端王赵佶的皇帝真的是捡来的吗?

事实上,哲宗并非突然死亡。他的病断断续续拖了很长时间。他有足够的时间来考虑身后事,立下明确的遗嘱更是分分钟的事。然而他却没有。对于简王赵似,甚至是“艺术家”赵佶,还能心如止水吗?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哲宗生前,他的几个弟弟们已经开始在寻找盟友为继位做准备了。章惇为什么主张立赵似?

章惇在御前会议上看似冒失的抢先表态,深究起来,或许是一种策略。他应该是感受到了强烈的危机,才想凭借宰相的优势地位、再加上先声夺人的气势,在局势未明之前一锤定音。所以他才主张立近,也就是哲宗的亲弟弟赵似继承皇位。

如果能够成功,那么本就是朱太妃一系的章惇地位只会更高;而如果其他的人当了皇帝,那章惇的位置还能不能保得住就未可知矣。

所以当向太后提议赵佶为帝时,章惇才会说赵佶“轻佻不可以君天下”。

可以明显的看出章惇与简王以及朱太妃站在了统一战线上。

然而,赵似称帝,向太后是不可能答应的。对她来说,保住太后之位和嫡母的尊贵,最重要。

端王赵佶的盟友

端王赵佶本是较弱的一方,他非长非亲,非仁非贤。然而,他却找到了最合适的盟友,向太后。

赵佶需要向太后,向太后也需要赵佶。

对于向太后来说,赵佶是最合适的人选。首先,赵佶三岁丧母,和嫡母向太后颇为亲近;其二赵佶是哲宗次弟,排除患有眼疾的申王赵佖后,立长就是赵佶;第三,赵佶沉迷艺术,容易控制。

所以,当向太后驳斥了章惇的“立亲”后,只有选择“立长”。在礼法面前,向太后和端王赵佶已立于不败之地!

宋史记载:“乃召端王入,即皇帝位,皇太后权同处分军国事。”

赵佶登基时,时年十八岁,但仍然坚持奏请向太后垂帘听政。显然,这是两者结盟时达成的协议。

主要人物关系图

赵佶即位的第二年,向太后去世,赵佶也在自己艺术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而对于宋徽宗赵佶,后人评曰“徽宗多能,惟一事不能”,“独不能为君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