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周医事丨小学生研究喝茶抗癌获奖,其父为武汉大学李红良;神经外科医生辞职卖房,5年“收养”了74个植物人

2020-07-21 09:07:18 作者: 医周医事丨小


投稿发送至RP@high-med.com

应聘全职及兼职编辑,发送简历至

chenlf@high-med.com

医疗政策与医生医事

1.?国家卫健委:新建省级疾控中心不应低于10000平方米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发布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标准(征求意见稿)》,在选址、布局、规划等方面明确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科学决策和建设的全国统一标准,该标准适用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新建、改建、扩建。《标准》指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包括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和县级四个级别。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建设规模,应根据其基本功能定位,结合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与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的要求确定。?原则上,省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房屋总建筑建筑面积不应低于10000平方米,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房屋建筑建筑面积不低于3000平方米。



来源:国家卫健委


2.?国家卫健委:鼓励有条件社区医院规范设置发热门诊

7月13日,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工作的通知》,决定全面开展社区医院建设工作。《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房屋、设备、床位、人员等资源配备,加强信息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提档升级,重点健全临床、公共卫生、医技等科室设置,并注重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和综合管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医院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加强防治结合,按要求做好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工作,加强重点人员健康管理,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断强化传染病防控能力。



来源:国家卫健委


3.?饶毅回应耿美玉团队:相信历史终将有检验他们的一天

7月13日,上海药物所耿美玉团队在Cell Research杂志在线发表了一篇简讯,反驳饶毅教授关于 2019 年 GV-971 论文的质疑。北京大学饶毅教授近日对此作出回复。耿美玉团队在文章中表示,一个药物有这么多靶标、作用于同一个疾病十分常见,饶毅对此表示:绝大多数药物,治疗作用是通过一个或少量靶标,一般来说靶标多了会导致副作用增加。退一万步说,就是有少数几个药物有多靶点,而且都是治疗性靶点,不表明 GV-971 就是。此外,饶毅表示对耿美玉团队的研发时间、研发数量、进展水平等多个方面存疑。



来源:饶议科学


4.?小学生研究喝茶抗癌获奖,其父亲为武汉大学李红良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一名六年级小学生以《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项目,参加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获奖,引发社会关注。随后官方通报调查结果,撤销奖项收回奖牌和证书,该小学生的父亲,中科院昆明动物所陈勇彬研究员承认过度参与并致歉。然而,这种获奖“神童”并非个例。第33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另一个项目同样引起了公众关注,武汉两名小学生凭借《茶多酚的抗肿瘤实验研究》项目获得小学组三等奖。该项目简介中称,用绿茶提取物中茶多酚的主要成分EGCG作为受试药物,研究其在裸鼠肝脏肿瘤疾病模型中的体内药效。资料显示,两名参赛学生当时分别就读小学三年级和五年级。这两位“神童”小学生的父亲正是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李红良教授,面对网友质疑,李红良教授表示,他本人没有参与女儿的实验研究,“我个人认为这次研究、申报都是符合规范的。武汉市科协调查一下午了,结果会公布的,恳请大家不要伤害孩子”。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