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炼钢”人:高温作业保证行车安全

2020-07-20 14:02:08 作者: 烈日下的“炼

央视网消息:近日,福建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漳平市的最高温达到了39℃。而就在鹰厦铁路的漳平段,有一群工人顶着烈日,在铁路线上露天“炼钢”。

早上7时,中铁南昌局龙岩工务段的工人们就开始搬运和清点装备。

他们今天的任务,是把一截25米长的旧钢轨替换成新轨。钢轨使用久了,磨损太厉害,就有可能影响行车安全。早上7时30分,作业开始,此时铁路线上的温度已经超过了30℃,钢轨也被晒得发烫。

中铁南昌局龙岩工务段职工 雷宇:你看,现在钢轨的温度达到了40℃。如果是正午的时候,钢轨的温度会超过50℃以上。

换轨的第一步,是将旧轨切割下来。一时间火花四溅,热浪扑面而来,体感温度超过40℃,但为了防止烫伤,工人们还要穿着厚厚的防护装备。移除旧轨,将新的钢轨搬运到位,就要开始最热的焊接工作。在接口处装上模具,摆上坩埚,点燃熔剂,熔化的钢水流入钢轨的接缝处。整个过程,雷宇戴着护目镜,拿着秒表,就站在距离坩埚一米的地方仔细观察。

中铁南昌局龙岩工务段职工 雷宇:因为我们要一直观察钢轨预热的情况,以及钢水流入砂型之后的凝固状况,以及砂型两侧是否有钢水渗出,这一步非常关键,所以我们再热也要坚持住。

由于凝固时间太短,钢水无法定型;时间太长,凝固后的焊渣不容易清除。雷宇和同事们得凑在跟前仔细观察,一步也不能离开。因为要赶在上午10时列车通过前完成作业,铁水才刚刚凝固,模具高温未退,工人们就戴着手套拆除模具,清理残渣。钢轨接缝的打磨精度要精细到0.2毫米,工人们虽然热得汗流浃背,但也在打起精神仔细打磨。

在高温下工作了两个半小时,换轨完成。列车迎面而来,顺利通过新的钢轨。最近漳平持续高温天气,但即便如此,雷宇和他同事们也几乎每天都要在不同的地方换轨“炼钢”,保证行车安全。

中铁南昌局龙岩工务段职工 雷宇:每一次作业结束后,当我们看到每一列火车都能够安全、平稳地通过我们焊接的每一个接头时,我们感觉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总台央视记者 林舟 林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