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符救赵的关键人物,偷了十万大军,竟是一女子

2020-07-23 23:20:26 作者: 窃符救赵的关

公元前255年,周朝八百年统治的终结者秦昭王,在取得了长平之战的大胜后再次发兵围困了赵国都城邯郸。经历了长平之战的惨败后,赵国元气大伤,此次秦军围城可谓危在旦夕。

魏国信陵君公子无忌的姐姐是赵惠文王的弟弟平原君赵胜的夫人,如此来看赵魏也算是姻亲之国了。此次秦军来袭,信陵君的姐姐数次写信给当时的魏安釐王和信陵君求救。当时魏安釐王也确实派出了一支十万的部队前去救援,当时的主将叫晋鄙魏王确实安排了晋鄙带领十万大军去救援了,但是这位魏王怕一旦失败将来秦国报复魏国,所以给晋鄙下的命令是停驻邺城先观望再说。但是这时,魏国都城大梁东门的一个守门人侯嬴看不下去了,于是他向信陵君献了一计,这就是中国历史上著名典故窃符救赵的开始。

侯嬴对信陵君说,他听说晋鄙的兵符常放在魏王的卧室里,而魏王当时非常宠信如姬,可以自由出入魏王的卧室。他又听说如姬的父亲被人杀害了,如姬悬赏三年找人替她报仇都没有找到。如果这时信陵君可以帮如姬杀了杀她父亲的仇人,然后再求如姬去偷兵符,她肯定会汤蹈火在所不辞。拿到了兵符然后再去夺晋鄙的兵权,接着就可以去救赵国了。

最后侯嬴还说了句,此王霸之伐也。更是激荡了信陵君心中本就不平静的热血,信陵君听后觉得侯嬴的计策不错,于是派人砍了如姬仇人的头然后献给了她,接着再求如姬偷兵符,如姬果然偷得了兵符助信陵君夺取兵权解了邯郸之围困。窃符救赵,让信陵君在后世饱受称颂,但殊不知其成功的关键在于如姬。如果没有如姬偷得兵符,那么一切准备的再好欠了这股东风赤壁终将是他人的赤壁。虽然长平之战后,秦国统一天下只成了时间问题。但窃符救赵无疑延长了秦国统一六国的时间,而如姬无疑是这次重要历史事件的关键人物。

清朝人黄金石曾在其《秀华绩咏》中赞叹如姬:不出兵符秦已帝,腐儒何事尚狺狺?门前愧杀三千客,六国安危仗美人。也许如姬只是浩浩汤汤历史长河中一个柔弱女子,但她却参与了足以改变历史进程的大事件。当时秦国已经具备了攻灭六国的能力,但只能是各个击破。而“合纵抗秦”无疑是当时唯一的选择,而如姬窃符之举无疑是维护了这一政治主张,此乃大忠之举。

而如姬在信陵君帮其报了父仇之后,不顾个人生死安危去偷兵符,这种知恩图报也不失为一种大义凛然。窃了兵符报了大仇的如姬,最终在其父亲墓前选择了自杀,一代芳魂就此香消玉殒。如姬一介女流,其窃符之举不仅维护了魏国的国际声誉而且提高了魏国的声望,如此巾帼英雄怎么说也算是一个奇女子了,但是这样一位奇女子,在太史公司马迁的《史记》中却不见其传,这真是中国史的一件憾事。

虽然记录如姬事迹的是明朝冯梦龙的《东周列国志》和郭沫若先生的五幕剧《虎符》,但是我相信在历史的深处有这么一个女子。她摇曳在风尘中看似弱不禁风,但却在历史的关键时刻意识到了唇亡齿寒的大义,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那个男权的时代,一个女子能冒死“偷得十万大军”足以彪炳史册。

只是这样一位女子,不仅没有被史书盛赞,反而还有些腐儒中伤之,实乃中华文化之劣根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