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战功远不如卫青霍去病,因一句话,文人墨客更加推崇他

2020-07-19 12:17:12 作者: 他战功远不如

导读:他战功远不如卫青霍去病,因一句话,文人墨客更加推崇他

汉朝时期,正是战争史上冷兵器时代高速发展的时期。那个时候,中原华夏民族,为了抵御外部蛮夷的侵略和骚扰,是比较重视军事力量的建设的。那个时候也非常重视军事人才的培养。所以涌现出了一大批能征善战的将士,在这些将士之中,有一些更为突出的著名将领,因为他们突出的贡献,作为那个时代军事方面的佼佼者,而留名史册。

那个时候大汉朝廷的政策 也更加偏向于武将,比如,如果武将的战功达到了,或者击杀的敌人足够的多,那么就能被封侯赏地。这条政策也是激励了无数人愿意报名参军想要扬名立万,也让很多有武功的人得到了施展才华的机会。在这些参军施展才华的人里面,后来被称为”飞将军“的李广,绝对是其中的佼佼者。

可是一生战绩不凡的他,最终却没有能够封侯,不过后世的文人墨客,却正是因为这“李广难封”往往对他更为推崇。而和他同时代的战功更加卓著的卫青和霍去病。就没有这么好的礼遇了。以至于弄的后来,都让很多后人感觉,他似乎是比卫青和霍去病更厉害的将领了。

其实李广的官位对比这两位,还要差不少的,而且卫青和霍去病可以说都是是和当朝的皇帝关系非常亲密将领。而李广因为种种原因甚至有些被皇帝嫌弃,后人有说他主要是运气不好,其实也并不只是运气的原因,他个人的实力,还有他的能力,虽然比较厉害,但是还是有许多不足之处。尤其是他的政治觉悟,还有他做事的时候往往考虑不周,是他比较大的缺点。

从战绩上来说,除了他开始评定七国叛乱时候以外,其余没有什么太大的战功,甚至是他与匈奴交战几十次,都没有达到封侯的战功。而且还被敌人生擒过,败仗也是吃了不少。即使是取胜的战斗与卫青霍去病比起来也多属于小规模战役。而卫青、霍去病干的都是统领三军,打的大仗。

综合来看李广个人武功了的,勇猛有余,尤其是善于射箭,带兵也是能够爱护属下,与自己的士兵能够做到同甘共苦,其人品也是很不错人。只是谋略觉悟上面不够大气。本人心胸也是有些小气的人。大场面上远远比不上卫青霍去病两位大将军。只是后世文人为什么那么喜欢歌颂他呢?

我想主要是因为很多文人,也多是感觉自己和李广一样运气不好,就像李广战功卓著,却没能封侯一样,借人言己吧。感叹他的命运的同时,似乎自己对于这种不得志的心情能够感同身受。对于经历和自己类似的人,当然更愿意去歌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