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璋麾下猛将看似很多,但真正厉害的其实就一个

2020-07-19 12:16:45 作者: 刘璋麾下猛将

东汉末年的诸侯中刘氏宗亲其实一点都不少,如荆州的刘表和益州的刘璋。这两人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麾下本来文臣和武将其实都很多,州郡钱粮和兵马也不少,然而都只想着守着家中那一亩三分地,不思进取。这也导致了他俩的相同结局,实力虽强,最终却给他人做了嫁衣。

都说益州刘璋实力雄厚,当初张松在曹操面前还自夸不已。看起来,益州猛将确实很多,有不少还投降了刘备,后来在刘备手下发挥了不小的作用。然而,这都是一种错觉而已。其实刘璋麾下猛将看似很多,但真正厉害的其实就一个。

刘璋手下猛将很多,张任、严颜、孟达、吴壹、张翼、吴兰、雷铜等,这些名字其实熟悉三国的人都很熟。看起来都还是比较厉害的人物,但其中真正厉害的其实就张任一个。为什么这么说呢?且听我一一道来。

吴兰和雷铜并不曾与刘备交战,在投降刘备后,被刘备安排和马超、张飞一起攻打武都。五虎将中两员猛将配合他俩出战,这是非常罕见的。然而,结果让人大跌眼镜。他们三个败给了曹操的宗室将领曹洪和曹休。照理说,曹洪并不出名,曹休还很年轻。马超和张飞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吴兰和雷铜在他俩的指挥下,竟然全军覆没,这固然有部队协调不力的原因,但他俩疏于防范,临战能力太弱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能力太弱,运气又差,这两位将军很快就消失在历史长河中。再说孟达,这位名动三国的反复小人。虽然名声不佳,但也曾是一方大将。在刘璋手下就得到了重用,后来直接投降刘备。因关羽丢荆州受牵连逃到魏国,得到曹丕重用,掌管东三郡。然而竟然在诸葛亮提醒防备司马懿的情况下,仍然轻敌大意,不好好防备,被司马懿急行军大败而亡。

张翼比较年轻,但也是一员猛将。最初随着张任抵御刘备,后来兵败后投降。张翼在刘璋手下并不怎么显眼,后来追随诸葛亮和姜维数次北伐,经验也逐渐积累,在蜀汉的名气越来愈大,后来与王平、廖化齐名。也算得上一员良将,然而在刘璋手下时,也仅仅是一个无足轻重的小将罢了。既不可能也没有实力担当重任。

吴懿(又作吴壹)是刘璋手下的大将,但在刘备争夺益州的战争中并没有怎么抵抗。后来哦图像刘备还和刘备联姻,管越做越大。在诸葛亮北伐期间,他和名将魏延在阳溪大战中击败了曹魏名将郭淮,积攒了一点名气。但显然,这战功是沾了猛将魏延的光,算不上他自己的实力。而且年事已高,也没有太多上升空间。

严颜是益州非常有名的将领,在保卫巴郡时与张飞大战,有来有往。后来不敌张飞被俘,拒不投降。本来是一个非常有气节的军人,然而年事已高,即便很有气节,即便年轻时候厉害,也不得不服老。后来,颜良投降后也没有再在军事上有啥建树。与同为老将的黄忠想比,明显相差很远。

可以说,由于益州自古繁华,生活安逸,益州将领很少有非常能征善战的。当然,在刘璋麾下的众多猛将中,还是有一个人比较厉害,他就是张任。勇猛、果敢、坚定,这就是张任。在刘备进军益州时,张任死战。与刘备数度大战,甚至于射杀了刘备的军师庞统。后来刘备得到诸葛亮军的帮助,猛攻张任,张任寡不敌众,兵败被擒,然而却坚决不投降。

虽然说张任最终兵败被杀,但与益州刘璋的其他将领想比,明显要强出不少。与刘备数次交战,既有勇略,也有果敢。后来兵败,宁死不降,则是有气节。这样一位敢打能打而且有气节的将领,能不厉害吗?然而刘璋也就这么一位厉害的将领而已,否则,刘备能否攻下益州可真难说。可惜张任最后宁愿被杀,也不投靠刘备,着实令人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