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效应”:人生是马拉松,你真以为让孩子赢在了起跑线?

2020-07-18 07:00:13 作者: “三年级效应

在教育界,有一个最为著名的“三年级效应”,它是指一些孩子在学前教育阶段接受了超前教育,导致上一年级时因“什么都会”时常开小差,影响其学习习惯与品质的培养,从而在未来的两年当自己学习那些没有学习过的知识时,这种弊端就会凸显出来,如果不加以矫正,甚至会影响其一生。

而我们把对在幼儿园的孩子开展超前教育的状况,称作“小学化倾向”。

“小学化”倾向是中国幼教界普遍存在的现实问题,尽管地方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以高压态势对“小学化倾向围追堵截”,但诸多农村的看护点和幼儿园仍然凭借着“优越”的地理位置瞒天过海,并偷偷开设拼音、算数、写字课,对幼儿进行知识灌输和机械训练,导致“小学化倾向”愈演愈烈。

就连国家出面,小学化倾向都屡禁不止,那是为什么呢?商人的不择手段

据权威统计,教育产业在中国连续三年被评为十大丰厚利润行业之一,且紧随房地产之后,位居第二。这样自然吸引了一大批“商人”的注意。私立园不同于公办园,除提供教育服务外,它还具有盈利的功能。商人所追求的,是最大化的利润,是不择手段地维护自己的已有的利益和不顾一切的拓展新的盈利渠道。比如,很多幼儿园诱导家长给孩子报名“拼音班”、“算术班”等课外辅导班,甚至有的要求教师在平常多表扬“报班”多的孩子,并将“报班率”纳入到教师的绩效考核中。这些触目惊心的做法,就在很多幼儿园每天上演着。其卑劣之赚钱方式,可见一斑。最可怕的是,这种行为纷纷得到其他幼儿园的效仿。其实,这间接地加速了“小学化”倾向的蔓延和发展。

如今,各种检查、督导的开展和各文件的相继出台已能够让我们强烈感受到国家对“小学化倾向”围追堵截、斩草除根的决心。可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暗度陈仓、阴奉阳违的幼儿园和看护点比比皆是。凭借着天然的地理“优势”,这种现象在农村就更为普遍。

在今天,“教育均衡化”的呼声越来越高。政府在乡村加大资金投入设立了一批公办幼儿园。但是,在农村私立幼儿园、看护点背后的“商人”们却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因为他们深知,和公办园相比是没有竞争力的。于是他们沆瀣一气,共同抵制公办幼儿园。由于公办幼儿园是贯彻去“小学化倾向”的方针,他们为了避免流失生源,便罔顾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大范围制造“在幼儿园不学习拼音算数小学就很难跟上”的舆论,同时极力宣扬“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并对正确的教育理念加以丑化,以此让家长对公办园产生了诸多负面认识,致使很多乡村家长对“小学化倾向”趋之若鹜而不知其贻患无穷。家长的教育理念落后

由于城乡差距大、地区发展不均衡,作为从城市转到农村的教师,在与乡村家长的交谈中,我明显的感受到了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沟通障碍。信息不对称,意味着我们口中的教育理念在他们看来是违背自身的生活经验的。同时,信息的匮乏造成了他们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以及为什么是正确的。他们“望子成龙”的教育期待无可厚非,但是缺乏正确的教育观便极易受到那些唯利是图的“商人”的误导。

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制约,和新教育观相比,乡村家长宁愿接受口耳相传、长期存在的“小学化倾向”。这样即便国家出台文件指出“小学化倾向”是错误的,并严厉打击“小学化倾向”的办学行为,大部分家长反而认为孩子失去了更多学习知识的机会,导致孩子上小学会跟不上,致使又有一大批家长产生了哪里教“拼音、算数、写字”就送哪里去的想法。更可怕的是,有家长将此作为择园的唯一标准。即便是公办幼儿园,周围仅有几个看护点,在招生时当家长得知公办园不学这些,绝大多数都明确表示不会去。试想一下就算国家用“堵”的方式将具有“小学化倾向”的办学机构全部关闭,家长们就会立刻转变过来,认同正确的教育理念吗?就会相信“小学化倾向”是错误的吗?

现阶段,随着小学化倾向的不断强化,“三年级”效应也越来越低龄化,甚至在幼儿园便有了预兆。

所以说,为了幼儿的身心健康,为了幼儿的生活质量,为了幼儿的学习效率,为了幼儿的未来发展,请摒弃“小学化倾向”,还幼儿一个健康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