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常文胜:为了武汉安康,再苦再累都值得

2020-07-24 14:50:53 作者: 滨医附院重症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危急时刻,滨医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常文胜,主动请缨,三次请战终于成行,作为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千里驰援。

2月1日16点左右,常文胜正在给未出满月的小女儿洗尿布,接到医院领导打来的电话:“文胜,收拾下行李,随时准备去武汉支援!”挂断电话,他认认真真地给女儿洗完尿布并晾好后,来到卧室告诉妻子医院的安排。

房间里顿时安静了……虽然之前多次对妻子提及自己请战去湖北支援的事,但当真正面对时,妻子还是哭了。晚上,他让妻子剃掉了他的头发,对妻子说:“疫情不除,头发不留!”当妻子为他收拾行李时,两岁半的儿子哭闹着喊:“爸爸不走,爸爸别走!”常文胜再也无法控制情绪,但他知道,自己是一名党员,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时,冲锋在前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2月2日,常文胜告别妻儿,踏上了征程。

武汉封城76天,常文胜和战友们在这里奋战了58天。抵达武汉后,常文胜和战友们经过两天的业务培训考核,于2月4日21时入驻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7西区病房。该病区设床位达50余张,主要收治确诊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且多数患者需要使用呼吸机或高流量吸氧。

不确定的病毒、未知的患者病情,种种困难考验着常文胜等每位医疗队员的意志和战斗力。对拥有重症监护工作经验的常文胜来说,“来必战,战必胜”。“疫情无情,但人间有情。通过我们的精心照护,病人病情一点点好转直至治愈出院,见证了生命的顽强,更能体会身为医护人员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单膝跪地为病人行留置针穿刺、采集动脉血以及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尽管每次下班后衣服湿透,脸上满是压痕,身体疲惫不堪,但他内心却始终充溢着乐观坚强。

在武汉战斗的每一天,平凡中充满了感动,陌生中也有温情。

病房里一位78岁的老奶奶给常文胜留下了深刻印象。老人住院期间,与家人完全脱离了联系,陪伴她的只有病友和医护人员。陌生的环境、疾病的威胁、亲属的隔离……这些让老人感到恐惧与无助。细心的常文胜觉得,老人除了需要治疗,同样急需亲情的陪伴与心理安慰。接下来的日子里,只要他上班,在保证高质量完成患者治疗护理的同时,他都会抽时间陪老人聊天,进行心理疏导,鼓励老人树立信心。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与陪伴下,老人逐渐开朗起来并积极配合医护工作。出院的前一天,他下班后来到老人跟前:“奶奶,明天您就可以出院了,恭喜您!”老人激动地含着眼泪抓着他的手说:“孩子,这段时间谢谢你了,你为了我们武汉远离家乡,来为我们治病,你们都是英雄!孩子,奶奶回家给你做面条,再给你做两个荷包蛋,你太瘦了,一定要照顾好自己!”

在武汉的日子,常文胜总感觉时间不够用。作为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后勤保障联络员,为满足队员生活需求、保障防护用品供应,在休息时间,他要负责各类物资的采购、清点、发放等后勤保障工作。即使下了夜班,他也会在物资到达的第一时间,打足精神下楼接收整车整车的物资;还得对所接收的物资仔细清点,制定发放计划,对仓库里现有物资,明确具体数量,及时申报、补充缺乏物资,保证医疗队在临床一线的物资供应。他还负责与驻地宾馆对接,安排餐饮、住宿等事项,帮助队员搬运行李……

3月30日,常文胜和队员们要回山东了,武汉人民十里相送。送行队伍中,一位经常和常文胜联系的快递师傅来给他送行。他看到常文胜说:“常老师,谢谢你们的付出,我们武汉人民会永远记住你们,以后有机会到武汉来,一定要找我,我带你去看武大的樱花,带你去看看漂亮的黄鹤楼。”常文胜回道:“张师傅,有机会一定来,我看你还有一车快件没送呢,不怕送晚了被领导训啊?”没想到张师傅说:“今天,送你们就是最大的事,送件我可以加班,就算送到凌晨我也愿意。”

常文胜被这句话打动了。他始终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医护人员和一名党员该做的事,可一路走来,他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和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