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撒:一手创建了罗马帝国,差点打到中国

2020-07-24 21:04:00 作者: 凯撒:一手创

人们评论说凯撒是罗马帝国的创始人,所以一些历史学家认为他是罗马帝国的无冕之王,被称为凯撒大帝。一些历史学家甚至认为它是罗马帝国的第一个皇帝,并把他作为终身独裁者就职的那一天作为罗马帝国的诞生日。就影响而言,一些罗马君主用他们的名字"凯撒"作为皇帝的头衔;后来德意志帝国和俄罗斯帝国的君主也把"凯撒"作为皇帝的头衔。

凯撒的人生斗争只是奴隶主阶级的一个统治集团和另一个统治集团之间为改变统治方式而进行的斗争。虽然它在一段时间内改善了奴隶国家的状况,进一步发展了奴隶经济,但它仍然只使奴隶主阶级受益,并没有影响当时奴隶阶级的命运。其次,他一生的成功应该主要归功于他碰巧在罗马共和国这样的国家。在这样一个历史时代,有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他无意识地完成了历史要求他完成的事业。

在这里,他的个人品质,如毅力,足智多谋,大胆,顺利等。在其中只起了非常有限的作用,所以过分奉承凯撒是不合适的。正如革命导师恩格斯所说:"碰巧的是,拿破仑,一个科西嘉人,成了法兰西共和国所需要的军事独裁者,而法兰西共和国已经被战争搞得精疲力竭了。"这是一个偶然的现象。然而,如果拿破仑从未存在过,他的角色将由另一个人来扮演。

事实可以证明这一点:每当需要这样一个人的时候,他就会出现:凯撒、奥古斯都、克伦威尔等等。"相反,有些人竭力批评凯撒,说他镇压了民主运动,组织了他的取消公会,恢复了意大利关税。减少分配给穷人的口粮等。是对平民的背叛。这些指责往往是对当时罗马所谓的"平民"和"民主运动"的过于现代的解释的结果。分析共和国末期生活在罗马的所谓平民、他们的构成、他们的政治角色和经济地位等是一项复杂的工作。这不是这里要做的工作,但至少可以说,他们绝不是18世纪和9世纪的工业无产阶级。

马克思在《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第二版的序言中引用了西斯蒙第的名言——,"罗马的无产阶级依靠社会生活,而现代社会依靠无产阶级生活",这是对他们最中肯的结论。在公元前一两个世纪,他们从未在政治上产生过自己的代表,也从未提出过一套自己的政治纲领。他们一直是各种政治活动家手中的工具。正如我们不能把他们看作是现代无产阶级一样,我们也不能把凯撒看作是路易拿破仑甚至是泰尔斯的第一流人物。

凯撒在这里,但他做了其他活动家在那时做的事情,他可以被指责使用他们在第一次,然后离开他们。离开他们,甚至损坏他们,是。到时候,不问民运人士一旦掌权,必然是必然的。尤其是凯撒,他可以知道这是他工作的必然结果,只要他简单地把他的工作列在前面。长期以来,首都的无家可归阶层已经成为国家的沉重负担。为了减少对各省的搜索,减少罗马的特权,我们必须对这些无家可归的人采取一些措施,例如免费分配给公民的口粮,凯撒突然将口粮从32万份减少到15万份。

这种特权,过去被认为是公民的特权,被严格限制,变成了真正的社会救济,这就是一个例子。在强有力的个人统治建立之后,公民大会失去了橡皮图章的作用,无家可归者阶层的政治地位也就结束了。这是一个合乎逻辑的发展,也是从共和国向帝国过渡的必然结果。

尽管凯撒一生中的行为是有争议的,但它们不是在这方面。除了军事和政治行为,凯撒还发明了一种安全的通讯方式。其原理是将每个字母向下移动三个位置,从而实现隐藏文章信息的功能。当接收者收到密文时,他们将每个字母向前移动三位数字,这使得文章再次可读。尽管这种隐藏方式(技术术语是加密)在今天的高科技社会中毫无安全性可言,但在当时却是一种进步。

即便如此,没有接触过加密概念的人可能对密文一无所知。这个故事被大多数从事计算机科学的人所了解和尊重,因为这个加密原理被用于许多领域,但它只是更复杂。恐怕我们不知道凯撒是否发明了这个加密原理,但他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使用加密的人。总而言之,他是罗马共和国晚期杰出的军事指挥官和政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