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无情,台盟有爱”——安徽台盟在行动

2020-07-23 08:46:48 作者: “洪水无情,

中国台湾网7月22日讯 (通讯员 黄明珠 许文)今年入梅以来,长江一带普降大雨,洪涝灾害侵袭安徽,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重大损失。黄山市歙县地区,县城多处洪水上路、道路受阻,高考都无法正常进行。无为市堤坝受损、城区内涝、房屋被淹,多处出现管涌、满溢、决口等险情。

汛情和受灾群众安置牵动着安徽盟员的心,大家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希望发挥自身优势,弘扬台盟爱国爱乡的传统,力所能及的帮助当地百姓做一点实事。

闻“汛”而动,向险而行

台盟安徽总支芜湖支部委员、市政协委员陈安,在市防指的命令动员第一天就积极报名,融身汀棠街道新时代志愿服务先锋队队伍。17日开始每隔一天他都要配合街道驻点24小时分班值守长江大堤。他巡防的堤段有中央储备粮芜湖直属库、中石油仓库、杨家门水厂等大型企业以及居民区,一个往返3.3公里,每晚至少巡查四次。其他时间就在10平米的集装箱防守,顶着酷热、暴雨、蚊叮虫咬,陈安和他的伙伴们坚持巡防找漏点,紧盯江堤不松懈,齐心协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守护居民的生命安全。

陈安(左五)正在认真核对当日白天巡查情况记录表,做好晚间当值交接准备

2019年才入盟的新盟员陈修轩是弋江区城管局监督指挥中心网格长。近日刚刚当上爸爸。面对日益严峻的汛情,他舍小家顾大家,成为单位第一批申请值守夜班的人。因为人手短缺,修轩在连续两昼夜值班的情况下,第三天转战“白马新大垾”,协同民兵预备役人员一起扛沙包填土块,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危难之中显盟员众志成城、助力抗洪救灾的家国情怀!

陈修轩(中间)正在和预备役装沙袋

防疫防病,心系群众

黄山支部主委张光是歙县深渡医院的骨科医生,他看到洪水退去后当地防疫防病形势严峻。在调研了解需求后,张光立即组织黄山支部盟员联合歙县第二人民医院开展灾后防疫防病工作,深入歙县深渡镇漳潭村进行灾后现场防疫消杀,并给当地百姓普及健康防疫知识。台盟安徽省总支副主委、秘书长王宇靖,副主委江良了解情况后乘火车赶来参加活动。

7月18日,星期六,天气闷热,大雨初歇。盟员和歙县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一行20余人乘船到达漳潭村。村子的空气中弥漫一股腥臭的味道,滩涂上死鱼还没来及全部清除,土墙上水淹的痕迹和村口半尺高的淤泥无声述说着水情的汹涌……一到现场,盟员们二话不说,纷纷背上几十斤重电动喷雾器,在专家的指导下开始防疫消杀。江良身先士卒,一路领先,很快就喷完了两壶;王宇靖、项玲娜、周蜀娟等紧随其后挥汗如雨的消杀忙碌着;盟员刘华负责发放科普宣传材料,向当地老百姓普及健康防疫知识,嘱咐乡亲们注意卫生防护;张光奔前忙后确定重点消杀场所。

王宇靖(右一)、江良(左二)与黄山支部盟员正在防疫消杀

当地百姓对活动非常关注,一些百姓主动要求消杀队伍去他们家里进行消杀。消杀队还将一些消毒液留给当地百姓,并教会他们正确的使用办法。

抗洪战场,爱心赛场

7月15日上午,芜湖支部发起抗洪救灾款倡议书,支部全体盟员积极响应,当天含宣城、铜陵在内的盟员踊跃捐款2460元。同时,盟员还发动爱心人士捐款10438元,全部用于采购防汛物资。为了切实做好这项工作,芜湖支部就相关慰问物资以及慰问地点与无为市有关部门进行及时沟通,了解抗洪前线需求具体情况,确定慰问方案并紧急分头行动,采购落实前线急需的防汛和生活物资。展示盟员凝心聚力为抗洪救灾发挥自身力量的责任担当。

陈耿(左三)、黄明珠(左二)代表芜湖支部向无为安置点捐助物资

“洪水无情,台盟有爱!”7月17日,台盟安徽省总支委员、市政协委员、芜湖支部委员陈耿,盟员黄明珠,社会爱心人士金晶等一行携救灾物质来到受灾严重的无为市赫店镇宏林村,给村民们送去急需的防汛器材和食品药品。接着,盟员们来到无为市最大的灾民安置点——姚沟镇第一小学。姚沟镇党委副书记姚荣华告诉大家,安置点接纳了210多位老人,老人中最年轻的也已有75岁高龄。安置救助工作充满了挑战,但是在有关部门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安置点井然有序,大家的精神状态良好。盟员们慰问受灾群众,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向安置点捐赠了牙膏、牙刷、毛巾、面包等生活物资。紧接着,盟员们又马不停蹄赶往长江无为大堤,送去铁锹、救生衣、雨鞋、编织袋等防汛物资,对抗洪军民夜以继日、不辞辛劳地战斗在防汛第一线表示诚挚敬佩和衷心的感谢。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践行民主党派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必然要求,是抓好防汛救灾工作的价值取向。台盟安徽总支芜湖支部、黄山支部开展的慰问活动受到当地群众欢迎。芜湖支部盟员闻“汛”而动,向险而行,积极参加江堤巡防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黄山支部防疫防病,心系群众,冒着酷暑横渡江水开展的消杀、宣传活动,保一方群众平安;盟员们爱心捐助大大缓解了抗洪物资紧缺的压力,增强村民们对打赢抗洪抢险战役信心和力量……活动中,黄山盟员志愿者红帽子上“台盟”两个字在人们的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台盟黄山支部志愿服务队”的旗帜靓丽地飘扬在漳潭村的土地上。活动得到中共芜湖、黄山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

大战正在进行,台盟安徽省总支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中做出安徽台盟的贡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