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已落幕 青春刚开场

2020-07-23 08:44:58 作者: 高考已落幕

疫情来袭、居家备考、考试延期……今年的高考格外“特别”。本届考生的亲身经历注定成为各自的“独家记忆”:有考生与“疫”线父母并肩作战,有受伤考生被老师背进考场,有考生留校备考长达两个多月,有考生顶住压力逐梦高四……以岁月为笔、以山河为卷,这份青春考卷才刚书写完序章。

今日放榜,尘埃落定。开启几位广东考生放榜前亲笔写下的给自己的信,与78.8万分之一的你共勉。明天,希望你们依然是那个有梦想可追逐、有岁月可回首的少年。

我与“疫”线爸妈有个约定

7月7日中午,佛山市南海区华附南海实验高中,刚刚考完高考第一科的唐嘉敏,隔着校门和她的警察爸爸唐荣康来了一个爱的击掌。

考完第一科,唐嘉敏隔着校门与爸爸击掌。

这是唐嘉敏和爸爸之间的约定。唐嘉敏的爸爸唐荣康是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交警大队桂城中队的民警,她的妈妈则是南海区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唐荣康和妻子双双上阵,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一家人一周也难见一两次面。不过,女儿每天都会给他们发来微信,叮嘱他们要做好防护措施。有了女儿在身后的支持,夫妻俩才能安心地“上战场”。唐荣康于是也和女儿约定,当女儿上高考的“战场”时,他也会陪伴在身边。

在考试前,唐荣康提前和女儿“剧透”,他被分到了嘉敏考试的考场附近执勤。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高考只是开始 要更努力奔跑

亲爱的嘉敏:

这是写给放榜后的你的一封信,希望无论成绩如何,你依然是那个单纯又执着的自己。

7月8日,伴随着最后一科考试结束铃声响起,你的高考正式落幕,高中生涯也画上了句点,但青春才刚刚开场。回想起一路备考时的艰辛,多庆幸你的身边有父母的默默守护,所以,别忘了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

还记得高考首日,你有点紧张,考完第一科出来,在考场门口,隔着围栏在不远处众多执勤人员的身影中,你见到了那个熟悉的背影。“是爸爸!”和从小到大记忆中的一样,爸爸的背影总是充满了坚毅和勇敢,是一家人最坚实的后盾,十八年始终如一。

我知道,你清楚地知道爸爸爱你。爸爸很忙,但工作之余都会以你为先。不管是中考还是高考,爸爸虽然忙着安保,但总会以这种特殊的陪伴给你带来力量和安全感。

我知道,你曾很认真地问自己,到底喜欢什么?你想和妈妈一样当医生。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通过媒体镜头,你看到了医生眼中的无畏和坚定,也了解到医护人员的辛苦和责任。你想和他们一样,保护他人。

为了追寻梦想,你知道你需要从基层工作中去磨炼自己的心智,才能找到最终适合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所以,和许多同学不一样,你高考后,直接奔去了一家文创工作室,一天忙碌工作近9个小时,在这种忙碌的节奏中,你感到充实,也更能体会父母的不易。

世界很大,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风景,不管考好考坏,你都不会心存遗憾,因为你已经尽力。但在那之后,你要更努力地去奔跑,褪去青涩,让自己变得柔软,更能理解他人,当你满怀希望并为之努力时,一定可以活成你喜爱的模样,到你想去的地方。

唐嘉敏

2020.7.19

亲爱的女儿:

首先要祝贺你顺利参加完高考,一路走来,你辛苦了!

一直以来,爸爸都觉得对你有所亏欠,因为工作忙碌,常常缺席你的成长。但是,只要是你人生的重要时刻,爸爸一定会排除万难,尽量出现在你面前,给你最坚强的依靠,就像你高考时爸爸和你的那一记击掌。

不过你可能不知道,那次见面其实是爸爸特意“安排”的。高考前一天,爸爸刚值完夜班,本应可以休息,不会出现在高考执勤岗位上,但想到在疫情期间向你许下的陪你高考的约定,爸爸便主动向单位领导提出继续上岗安保,这才有了那次“见面”。为此,单位同事笑爸爸是“女儿奴”,但我很喜欢这个称号。

高考成绩过几天就要放榜了,这两天爸爸注意到你脸上似乎多了些焦虑,让我有说不出的心疼。爸爸希望你不要太过于紧张,因为你已经足够努力,我觉得你会考到你心仪的学校,就算你与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也不要沮丧,我们可以从头再来。

高考不是人生的全部,健康和快乐才是。爸爸希望你永远保持乐观的心态,心存梦想,脚踏实地地追逐自己想要的生活。可能你会遇到困难、受到挫折,但不要害怕,大胆往前闯,爸爸妈妈一直都在你身后守护你。

爱你的爸爸

2020.7.20

重回“跑道” 我为梦想再战

去年,考生冯方虹因几分之差与自己的高考目标失之交臂。她并不甘心,跟父母商量后决定复读一年,为了梦想再战。在卓越高四学校复读的这一年里,她顶住各方压力,经历过多场小测考试。在老师的帮助下,她更系统、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这一年,她看到自己的进步,不仅是成绩上的,还有综合能力的提升和心态上的成熟。

要记得你有长处,有闪光点

亲爱的小虹:

一年的高四生活在7月8日那天戛然而止,突然之间就结束了,挺突然的,好像决定复读是昨天的事情。

一年前,拿到高考成绩后,你没有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就差一点点而已。你当时非常不甘心,跟父母商量后,决定复读,而且是带着对未来的希冀来的。度过了这一年复读生活,你发现没有一开始想得这么简单,压力挺大的。有来自同学的压力、家长的压力、成绩的压力。

学校的小测考试很多,虽不代表高考,但每个成绩都反映一段时间的学习状态和考试心态,看到成绩比不上别人,说不着急是不可能的。遇到不理想的成绩,你虽会强装镇定告诉自己,这不是高考,但内心波涛汹涌。

在这一年,你看到自己的进步,不光是成绩上的,还有综合能力的提升和心态上的成熟。你明白到,永远要记得你有长处,有闪光点。复习不管多么全面总有一些还没复习到的,记得不要沉沦于做对比,而要努力追赶。此外还要成为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人,只有对自己有要求从而不断提高个人素质,抛开无谓的自责和沉沦,用心去学习才可以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成为强者。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