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固镇的孤岛48小时生死救援:“空军蓝”们好样的

2020-07-23 07:57:16 作者: 安徽固镇的孤

孤岛48小时生死救援

图为官兵正在转移行动不便的老人。本报通讯员 张武城 余川 摄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迟玉光 崔阳 俞家傲

7月22日天刚放亮,被洪水围困的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从晨曦中醒来。已在固镇镇与洪魔抗争3天3夜的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官兵,仍在挨家挨户搜寻尚未转移的群众。之前,他们在与外界失去通信联络的固镇镇佛庵村这座孤岛上,刚结束48小时生死救援。

7月19日9时许,固镇镇部分堤坝突发渗漏,危及镇上群众。接当地政府请求,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80名官兵第一时间赶赴受灾地区。

下午2时许,当部队赶到固镇镇佛庵村时,场站作战参谋金明看到,孩子们在追逐玩耍,老人悠闲地摇着蒲扇,大家并未把洪水当回事。

随后,场站4名党委常委各带一个突击组,分别开展搭建临时堤坝、封堵管涌、转移群众任务。不到3小时,一道长约40米、高约2米的临时堤坝出现在街道尽头。

“部队首长,上游水势过大,已经漫进固镇镇区,我们佛庵村是洼地,守不住了!”下午5时,正当官兵想休息片刻,

佛庵村村干部十万火急跑来求救。

“报告,洪水已经漫过进村道路。”几乎同时,对讲机里传来侦察参谋焦急的声音。

“天就要黑了,村里大多是老弱妇孺,要是恐慌起来可能会造成大量伤亡。”堤坝上,场站临时组织召开党委常委会决议:部队留下,救援群众。

“沿街配合村干部一家一户做工作,有楼房的上楼避险,没有的组织前往集中安置点——镇中心富安小学,必须一户不落!”解放军出面带头,群众陆续跟着官兵向安置点撤离。

“水上来了!”战士们眼看着洪水从四面八方涌来,正以3分钟一个台阶的速度快速上升。

“这里还有动不了的老人,来几个人背上撤离。”“乡亲们,请大家相信政府相信部队,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佛庵村整个街道,都是战士们焦急的呼喊声、劝导声。

晚上10时,300多名群众被紧急转移到富安小学集中安置点,官兵则在旁边的实验楼毛坯房二楼驻扎。

洪水来得异常凶猛。晚上11时,洪水已将教学楼二楼淹没。20日凌晨,水位线已超过三楼地面近20厘米。之前安置在二楼三楼的群众,被迫挤向四楼,哭喊声、求救声从教学楼传来,黑夜中一片混乱。

“天黑水急,出动救生船太危险。”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领导站在实验楼窗口异常焦急,扩音器的劝导声淹没在群众不安的嘈杂声中。

“要让群众有主心骨,人民子弟兵就在他们身边。”场站领导迅速集合部队,分成两组拉起军歌。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照耀着祖国的大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嘹亮的歌声穿透黑夜,从实验楼传向教学楼这两座孤岛。

“我们相信子弟兵,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教学楼里的群众慢慢安静下来。

7月20日5时许,雨已停。场站首批增援官兵带着药品和食物从外围高地抵达富安小学。由于救生船运力有限,部队官兵决定把运来的10箱面包和8箱矿泉水全部送到教学楼,给老人和儿童补充能量,只留下一点应急。

“第一次觉得军医这个称谓如此神圣。”场站医院院长洪迪迪说。洪迪迪随增援官兵从窗口攀爬进教学楼时,一位大妈看到洪迪迪左臂上的“红十字”袖章,立刻撑起身把整个房间的人都叫醒了。

“军医来了,我们有救了!”大妈兴奋地喊道。夜里紧急转移,大妈的左脚被尖锐漂浮物划破,只能撕下布条扎紧。

“大家不要急,我们的药品很足。”洪迪迪迅速布置医疗力量,逐个房间帮助受伤群众清洗包扎伤口,排查基础疾病患者,给他们逐一配发药品。

一位大伯刚做完手术,伤口在涉水转移过程中被浸泡开裂。洪迪迪进行消毒换药后,迅速协调运力将大伯转移至六安市人民医院救治。

天气逐渐晴朗,但水位线依然没有下落。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领导调配40名官兵至外围建立联络点,4艘救生船在两座孤岛和外围高地间来回穿梭运送物资、转移群众。

7月20日下午,学校附近的一所居民楼内,一支地方救援队发现有瘫痪老人被困家中。由于安装了防盗窗,救援人员无法进入,场站管理办参谋袁春均带领两名战士携带液压钳赶赴现场,迅速破窗而入。

“你们不要救我,我身上臭。”老人的儿子7月19日下午到市区买药,遇洪水无法回家,他独自一人在家大小便失禁。

“您把我们当自己儿子就行。”3名官兵二话不说,抱起老人安放到救生船上,迅速转移至高地。

7月21日下午5时,教学楼里最后两名受灾群众被安全转移,驻守在这里的13名党员突击队官兵这才放心撤出。从19日下午5时,到最后两名群众安全转移,官兵已驻守孤岛48小时。

截至记者发稿,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官兵已安全转移受灾群众1366名,紧急医疗救助200余名群众,12名重伤群众已送医。

洪水仍未退去,一条条载着“空军蓝”的生命之舟,仍在固镇镇的水面上来回穿梭。

本报六安(安徽)7月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