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今日说法|3个孩子竟被父母卖了!孩子父母和收买人均被起诉

2020-07-22 11:22:28 作者: 央视·今日说

利字当头,亲情难顾,

新生儿遭贩卖,

权益谁来维护?

居中介绍,从中渔利,

男子醉心民间送养,

是否构成犯罪?

近日,

由福建省厦门检察机关

依法办理的一起亲生亲卖的

特殊拐卖儿童案

由厦门市中级法院宣判,

三名拐卖儿童的被告人被判处

有期徒刑二年至十五年不等的刑期。

检察机关还对3名亲生亲卖的父母

及6名收买人提起公诉。

央视《今日说法》

在这起拐卖儿童案件中,

厦门检察机关抽丝剥茧,

在复杂的案件中探寻事情的真相。

两级院形成合力快速出击

该案系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福建省检察院督办案件。福建省检察院指定专人进行跟踪督导,同时注重办案过程中未成年被害人权益保护。厦门市、区两级检察院当即成立专案组,投入精干力量审查案件,依法从重从快,形成打击拐卖儿童犯罪的高压态势。

就案件侦办过程中出现的事实认定、管辖权争议、强制措施适用、案件罪名认定等问题,由厦门市检察院统一指导协调并及时汇报省检察院,取得上级检察院支持。精细化、精准化、精确化办案,抽丝剥茧追加多起犯罪事实,二次退补后,经厦门市检察院与市中级法院协商,并请示省检察院,决定将全案移送厦门市检察院管辖。

厦门市检察院在收到案件后迅速、仔细比对核实证据,最终认定了13起拐卖儿童的事实,受案后20天即提起公诉。

梳理遗漏信息

引导侦查机关补充侦查

厦门市翔安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全程监督侦查活动,对该案在侦查方向和提取、固定、完善相关证据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通过反复核查、梳理银行交易明细和涉案人员手机电子数据,发现除侦查机关已认定的4起拐卖事实外,可能尚存在约10起拐卖事实未被发现。翔安区检察院逐一列出有效信息形成表格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

为提高办案效率,在审查起诉阶段持续加强与侦查人员的沟通,采用边审边补的方式,加班加点加速案件审查,零星接收各类相关案件材料300余页。至起诉时共新增9起犯罪事实,案件卷宗由最初的7卷增至22卷,有效提高了法律监督的质效。

亲生亲卖也是犯罪

由于该案涉及的被拐卖儿童中有3个孩子系居中介绍者亲生亲卖,三名居中介绍的被告人最初都存在侥幸心理,对犯罪事实供述要么不全面,要么彻底否认,有的甚至还认为自己是在做善事。

检察官一面不断固定外围证据,一面对嫌疑人晓以利害,通过释法说理,逐渐攻破心理防线,让他们正视其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开庭前,检察官先后参加了法院组织召开的两次庭前会议。在开庭前的最后一次提审中,两名从犯最终真诚认罪认罚,一名被告人除保持对行为性质的辩解外,对起诉指控的13起事实也全部认可。

重拳打击拐卖儿童犯罪

让人贩子得到应有的惩罚

检察机关做的还有很多

关爱被拐儿童

持续追踪儿童后续安置情况

案件办理期间,因收买方情绪激烈等原因,有两名被拐儿童尚未全部解救。经请示福建省检察院,厦门市检察院组织召开翔安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现场座谈会,提出一方面要将解救中遭遇的困难向上级汇报获得支持,另一方面要切实完善客观证据体系。最终,2名被拐卖男婴被成功解救。

至此,该起拐卖儿童案中查找到的被拐卖儿童均已被成功解救和妥善安置。被害人赵某某、王某某等多人回归家庭,其他被害人均被送至儿童福利院或民政局临时照料。

厦门市检察院、翔安区检察院还联合公安机关、法院多次到厦门市儿童福利院及寄养家庭探望被拐卖儿童,送去奶粉、衣服、纸尿裤、营养品等,并跟踪了解被拐儿童成长情况。

打击拐卖儿童上下游犯罪

无买卖,无伤害。如果不追究买方、卖方的责任,那么买卖孩子的市场就会持续存在。有巨额利益,就有人铤而走险去买卖孩子。除了起诉三名拐卖儿童居中介绍人之外,翔安区检察院还对3名亲生亲卖的父母及6名收买人提起公诉,击碎买卖儿童的犯罪链条。(福建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