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黄沟村:七旬老太撑起一个家

2020-07-23 08:43:57 作者: 汝州黄沟村:

李连京为缝纫店加工服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鸿飞通讯员王钊文图

为了照顾患有精神残疾的小儿子,改变一家人的贫困生活,七旬老太李连京去饭店刷碗、去砖厂看砖、去捡破烂、去缝衣服……因为劳累过度,多次住院后,依然坚强。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李连京又养了18只羊,带着一家人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李连京是汝州市夏店镇黄沟村11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日前,在黄沟村组织的脱贫户谈心座谈会上,李连京讲述了自己操持家务、脱贫致富的故事,“我虽然年龄大了,儿子智力又有点问题,但是只要攒着劲苦干,再加上扶贫政策覆盖得广,种地有奖补,养牛羊也有奖补,相信生活肯定越来越好!”

舍不下小儿子,七旬老太撑起一个家

李连京今年71岁,老伴2012年去世,有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孙子孙女加起来有10多个。老大和老二都成家立业了,日子虽然不富裕,但至少衣食无忧,健健康康。

小儿子毛安民有智力上的先天问题,事事都需要人照应。因为放心不下,李连京便和小儿子生活在一起,后来还给儿子从外地娶回了媳妇。没承想媳妇进门后,看着丈夫毛安民的情形及贫困的家境,干啥也提不起劲儿。李连京一个人深感生活的沉重。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李连京更加发愁了:自己马上就干不动了,安民一家怎么办啊?即使是这样,李连京仍带着满腔忧愁,咬牙坚持着。为了能让家里多一点收入,李连京去本村平合缝纫店打工。由于年龄大,眼神不好,手也不利索,李连京的手指头上都是针眼,虽不见血,但拿东西的时候,会疼,钻心的疼。不过,看到每月可以给家里带来1000多元收入,李连京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

2018年8月21日,李连京再也坚持不住了,突发脑血管疾病住进了医院。住院治疗,不但花光了李连京手里的积蓄,还借了不少钱,缝纫店的活也干不成了。这个打击,使李连京不堪重负。

脱贫模范引路,靠着养羊走向新生活

不堪重负的命运没能压垮年届七旬的李连京。身体慢慢恢复后,李连京不但又拿起了针线,还为了还债,去饭店刷碗,去砖厂看砖,去捡破烂……有人劝她:你都多大年纪了,不要太拼了!她总说:“我们家的情况,我可不敢放松呀。”

虽然没读什么书,但李连京深知“只要奋斗,一定可以让这个家慢慢好起来的。”在打零工中,李连京开始挤出时间,越来越多地参加汝州市畜牧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举办的技术培训。2018年11月,在黄沟村脱贫致富带头人毛振江的榜样激励下,通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帮助,李连京借了20000元钱,再加上做针线活攒得一些钱,养了18只羊。

看着奶奶日复一日这么辛苦,孙子毛瑞欣、孙女毛欣瑞也慢慢懂事起来,周末放学回家抢着干家务活,学习上也是你追我赶,成绩越来越好。用李连京的话就是,一年拿回来好几张奖状。孙子孙女的一张张奖状,让李连京感到欣慰,18只越养越肥的羊,是李连京的希望。这一切,使李连京的眼神不再忧郁、黯淡,久违的笑容也回到了脸上。2019年底,李连京通过养羊,一年卖了30000元,不仅还清了20000元借款,还挣了10000元钱。

老而弥坚,穷且志高。李连京说,她还要扩大养殖规模,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创造属于自己的新生活,“不论遇到啥困难,只要我在,这个家就不会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