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老兵上堤助战

2020-07-23 07:58:02 作者: 80岁老兵上

7月22日,在繁昌县孙村镇九连圩南埂段堤防上,叶开福老人在加工打桩用的桩头,以备抢险急需。

7月22日,久违的太阳终于露出了脸,但带给人们的却是炎热。在繁昌县九连圩堤坝上,一个老人戴着草帽,抡着斧头,顶着炎炎烈日,在防汛民工的协助下,正在加工打桩用的桩头。

这位老人名叫叶开福,今年80岁,是原繁昌钢铁厂的退休职工,家就住在九连圩南埂附近的堤坝边。

“加工桩头是个技术活,我们都干不了,只有叶老才行。 ”在旁边帮忙加工桩头的防汛民工说,每到大水的年份,在九连圩上,都会看到叶开福忙碌的身影。这次,在南埂出险的第一天下午,他就不请自来了。

“我曾经也是个战士,当过4年兵,现在虽然老了,但是我的身子骨还算硬朗,能为防汛出点力,是我这个退伍老兵的本分。再者说,我家就在圩上住,如果圩破了,我的家也会被牵连到。 ”叶老说。

位于长江一级支流黄浒河右岸的九连圩南埂段堤防,自7月10日发生大面积的渗漏和滑坡险情以来,在水利专家的指导和部队官兵的支援下,当地政府连续多日组织抢险,有效控制了险情的发展。

随行的县水利专家姚光辉说,受长江高水位顶托和区间强降雨的共同影响,黄浒河水位居高不下。7月22日8时,黄浒河水位14.34米,超过警戒水位1.39米,连续15天超警戒水位,堤防长时间高水位运行,险情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现在加工这个桩头,就是为防止险情继续扩大做准备的。 ”

通讯员 肖本祥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