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汛”一线 | 向险而行,柘皋镇干群合力排险情

2020-07-19 23:35:10 作者: 战“汛”一线

连日来的降雨

柘皋河水位迅速上涨

雨情就是命令,汛情就是责任

面对当前的雨情汛情

柘皋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对重点险埂险段、圩堤薄弱部位实施除险加固

▼▼▼

7月18日下午,小编从柘皋镇集镇方向沿柘皋河一路采访,路上看到了一波波防汛人员。有的防汛队员乘小舟在河中打捞水草清理河道,有的防汛队员对堤坝薄弱部分进行加固除险,还有大型机械开上堤坝协同作业。

柘皋河双泉村段

在柘皋河双泉村段,小布看到堤坝上一台长臂挖掘机一边在河中打捞河道中的水草,疏通河道;旁边还有一台挖掘机正在推挖石子加固堤坝;不远处,有镇村干部带领群众在清理杂草,查找有无渗漏处,排查险情。

据柘皋镇双泉村党委书记介绍,他们村的圩堤长度大约8.5公里,是柘皋河在柘皋镇境内最长的一个圩堤。圩堤是2017年加固的,加固后这几年还没有经历洪水,目前发现圩堤存在渗漏情况,截至18日下午3点,他们共排查出后圩大的渗漏点4处,前圩也发现2处,已经有5处渗漏点得到了控制。

“村子前几天就已经安排部署了防汛工作,村里有几十名种田大户,他们都积极配合,联合其他村民一起进行汛情险情排查。只要汛情不结束,我们队员就24小时值班巡查。”柘皋镇双泉村党委书记说。

柘皋河蒋墩村段

小编随后又来到柘皋河蒋墩村段,看到一处迎水坡打了木桩、插入了竹排,而背水坡则用装了土的袋子围了一圈。临时拉过来的电线系在毛竹上,电线上还挂着一盏灯。小编了解到,原来17日中午12时左右,巡查队员在此处发现有较大渗漏。当时,镇村两级立即响应,在水利专家的指导下,以最快的速度确定了有效的解决方案。从17日中午12点,一直忙到18日凌晨5点,成功地堵住了渗漏。

▲连夜修复7月17日发现的较大处渗漏地方

小编了解到,柘皋镇前圩、后圩、孙荚联圩唐马圩、拱心圩、马蹄圩等大小圩口10个,圩堤总长约30公里。前期储备了石方、木材、竹笆、编织带、木工布等80多万元的物资,备足了大型机械、挖掘机、船只、车辆等,各村居均组建50多人应急抢险队伍,随时待命。目前,所有的圩口都做好了战汛状态,对圩区重点险埂险段、圩堤薄弱部位及4个水库进行重点防守,实行24小时巡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该镇党委书记表示,目前虽然镇上防汛出现一定的压力,但并没有出现大的险情,出现的几处渗漏、滑坡已经得到了控制。镇区出现了几处积水或者河水倒灌情况,但影响和问题都不是很大;同时国省干道等路面不积水,正常通行不受影响。

文/图:向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