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大将为何都对平庸的刘备忠心耿耿,是刘备真的以德服人还是演

2020-07-22 12:18:19 作者: 蜀汉大将为何

要说东汉末年三国鼎立时期的三位主公唯刘备最为平庸,曹操知人善用,爱才如命;孙权少年时就显露出自己的经纬之才,只有刘备被后人称为是哭来的皇位和江山。而这样一位既不会带兵打仗又不懂经纬之道的平庸之辈,却又有赵子龙、诸葛亮等诸多人才跟随。刘备虽是名门之后汉室正统的血脉,年少生活却是颠沛流离住无定所,曹操、袁绍的大营都待过,却也没闯荡出什么名堂,每次投诚都倒像是踏脚石一样一步一步招收自己的人马,占据一方势力,自立为王。

在依附陶谦讨伐黄巾贼时,少年刘备收留了因看不惯欺凌弱小而杀人后亡命天涯的关羽和摸爬滚打欲乱世的张飞,三人同吃一碗饭同睡一张床,形同亲兄弟,从此二人称刘备为大哥,誓死相随。刘备也是很珍惜这两位生死之交的兄弟,后因为关羽报仇,坚持不听赵云劝阻,放弃攻打曹操的大好时机也要讨伐东吴孙权,最终被孙权大败于夷陵。要知道刘备一心想要兴复汉室,一生都在为这大业而努力,如若不是真的把关于放在心上又怎会做出如此荒唐的决策。

刘备手下的武将是数不胜数,其中被称为三国中最完美人物的常山赵子龙最为突出。在刘备投靠公孙瓒时两人相识,刘备待人谦和有礼,与将士们同吃同住的行为让赵云很是赞赏,二人一见如故,私交甚好。后公孙瓒被袁绍剿灭后,赵云与刘备在邺城又遇到,就此追随在刘备身边。后曹操大军南征时在长坂坡大军围困刘备,惊慌间刘备与妻儿走散只带了几名贴身将士突出了重围,赵云弛白马返回曹操大营中,斩杀数百名曹军救刘备之子刘禅出曹操百万大军中,成功带回到刘备身边。看着眼前这位骁勇善战的将军的战甲已经被鲜血浸透,怜惜爱将的刘备狠心将刘禅摔于地上,以泄心头之怨。刘备看重赵云比自己的亲生儿子都重要,试想哪位将军忍心辜负这样贤德的主公。

而三国中最大的谋士人称得之得天下的诸葛亮也是誓死追随刘备,当时诸葛亮还是草屋中的一介白衣时,刘备凭借自己的毅力和爱才如命的决心才将诸葛先生请出来辅佐其大业,一生为兴复汉室的大业鞠躬尽瘁,又受刘备托孤之重任,又对诸葛亮说如果刘禅不是这块料你完全可以取代他完成倾尽一生要完成的大业。在刘备心中这大业不是自己的大业,这天下也不是自己的天下,是这乱世中每一个心存理想与信念的人共同的心血,得以诸葛先生顷其毕生心血为蜀汉谋取最后一丝力量。

对于曹操宁负天下人不愿天下人负我的狠辣,东吴孙权固步自封的决绝,刘备的仁义与坚韧是两位远远比不上的,乱世中贤明的主公是可遇不可求的,而蜀汉的大将们誓死追随在刘备身边也都是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