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为什么要在中国上市?蚂蚁金服A股+港股上市原因

2020-07-21 17:40:23 作者: 蚂蚁金服为什

  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据报道,蚂蚁集团寻求IPO估值至少2000亿美元。其中,计划在香港寻求100亿美元的IPO。中金、花旗、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负责其香港IPO事宜。

  阿里巴巴(BABA.US/09988.HK)2020财年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12个月期间,蚂蚁集团及其全球九个本地数字钱包合作伙伴所服务的全球年度活跃用户数量已经达到约13亿。蚂蚁集团是阿里巴巴的非并表关联方,阿里巴巴自2019年9月起持有其33%股份。

  阿里巴巴同时在年报中披露,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12个月期间,绝大部分的蚂蚁集团数字支付用户也是其数字金融服务的用户。随着这些用户在支付宝平台停留时间延长,他们通过蚂蚁集团管理的资产和负债持续显著增长;数字金融服务贡献了蚂蚁集团总收入的50%以上;蚂蚁财富促成合作伙伴为用户管理的资产超过人民币4万亿元。

  蚂蚁集团并未公开披露具体业绩,不过本月初据路透社报道,2019年蚂蚁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00亿元,实现净利润170亿元。

  《蚂蚁金服》一书作者、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员由曦在等多家媒体采访中表示,蚂蚁集团从2004年独立注册至今已经16年,在完成商业模式的探索,以及用户规模的覆盖后,完成上市可以说是“瓜熟蒂落”。

  由曦认为,IPO对于蚂蚁集团最直接的利好是获得资金,现在整个全球经济在疫情影响下表现低迷,这笔资金会给蚂蚁一个更高、更广的护城河,让它有更加充足的资金储备去应对市场竞争。同时,蚂蚁集团将变成一家公众公司,获得更大的社会影响力,但同时也将面临盈利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