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的变速箱,为啥被点名批评的只有宝骏?

2020-07-21 17:36:30 作者: 上汽的变速箱

“3·15晚会”会迟到,但被正义点名的企业永远不会缺席。

?

今年的315比往年来的晚了一些,由于疫情的影响,从3月15日调整到了7月16日。作为一年一度的行业公关盛典,汽车行业再次被push上了舞台,而这次被点名的,是来自神车辈出的宝骏汽车旗下一款已经停产的车型,近年一度畅销SUV排行榜单的宝骏560。



一场年中“大戏”,将宝骏560从停产的幕后推至台前。

?

由于频频出现高速失去动力问题而被曝光,报道显示原因就在于宝骏560所搭载的6DCT双离合变速箱缺陷,即便经历了召回和维修更换变速箱,也依旧没能彻底解决问题,高速失去动力这一可怕现象还是一再发生,失去了众多宝骏车主的信任。



央视为宝骏560打出“变速箱为何变易损件”这样的标题,问题直指宝骏汽车的变速箱。节目上出现的问题车辆看上去并不老旧,事实上,从出厂到停产,只有短短三年生命周期宝骏560怎么也算不上一款老车,但暴露的问题却来自变速箱这个产品实力的核心环节。

?

值得注意的是,宝骏560搭载的这款型号为DCT360的6DCT双离合变速箱,其实来自于背后的上汽集团,并且这款双离合变速箱同样搭载在上汽集团旗下荣威、名爵MG品牌上,在质量投诉网站和论坛,不乏荣威、名爵MG的车主的口诛笔伐,只要在相关网站搜索这几款车型,就会发现,“高速失去动力”的投诉声淹没了大大小小的平台。




同样用的是上汽的变速箱,为啥被点名批评的却只有宝骏?

?

在这里举一个不那么贴切的例子吧,上学的时候班里发生了抄作业事件,老师第一个揪出来的肯定是那个“差生”,即便抄来的答案本来就是错的,往往也是差生优先接受批判和惩罚,毕竟差生平日里的种种行径放在那里,严惩差生不仅仅是以正风气,还能给那些失误的好学生以警示,又不打击好学生的积极性,何乐而不为。



很明显,这次315上榜事件里面,宝骏560就是那个倒霉差生,而好学生“上汽集团”应该也感受了这股力量的强大,想必事后也会对旗下涉及问题变速箱的车型采取相应措施,我们静观其变。

?

当然,差生并不无辜。即便在“3·15晚会”结束后,宝骏便快速反应,发出了声明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但这并不足以平息车主内心的伤痛和舆论的嘴。

?


道歉并加急处理是每一家车企上了315后都会有的动作,如果只有被监管、被曝光才能真正的为消费者解决问题,落在实处,那挂在嘴边的那句“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何在?在这次宝骏560变速箱事件的前前后后,宝骏在服务层面暴露了三个最大的问题,也为这次上榜埋下了隐患。

?

第一,问题直指整车技术标准最高、最复杂、更换成本最高的双离合自动变速箱,不少用户表示宝骏的6速双离合经常出现动力中断、顿挫、狂跳故障码等问题。这也暴露出了宝骏汽车最更深蒂固的问题:一方面原因是技术标准不够成熟,另一方面宝骏过分追求低价策略,使得产品质量一向存在较多问题。




第二,最让车主寒心的是,变速箱出现的问题一旦拖过了质保期,那么更换变速箱就需要车主自费,对于那些过保的车辆,车主需要花费近3万元去更换全新变速箱。

?

第三,面对久治不愈的宝骏560变速箱问题,厂家、经销商之间相互推诿,此前所谓的召回流于表面,并没有解决实质问题,而对于一台已经停产的汽车,宝骏也不愿过多介入处理,但对于车主来说,用车体验糟糕不说,还要承担着极大的****的风险。



写在最后: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和宝骏就造什么”,从生产口罩到网红螺蛳粉,再到后来复苏地摊经济推出的摆摊神器,这句口号让五菱和宝骏在市场大不如前的上半年赚足了眼球。


但想要强化品牌形象从而提升品牌的名誉度,为后续的新产品、新品牌、新战略铺路,挽救近年来持续下滑的口碑和销量,对于转型中的宝骏来说,凭借一句口号是远远不够的。




如果不处理好此次变速箱事件,并在日后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把控中引以为戒,踏踏实实的造一些能与其他优秀的中国汽车品牌站在同一起跑线的好车,那宝骏将要面对的惩罚,可就不是被央视点名痛批这么简单了,毕竟市场是比舆论更加残酷的存在。

?

- 本文由AutoBlock原创出品,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