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关中者得天下?嬴政、刘邦以此奠定王朝根基,曹操为何就不行?

2020-07-24 22:09:52 作者: 得关中者得天

“得关中者得天下”这句话在古代的诸侯争霸中很有名,也事实存在于很多朝代中,比如秦朝、西汉、隋、唐等著名王朝,归根结底,是起始于秦,秦朝雄踞关中数百年,并以关中为根基,最终到千古一帝秦始皇在位时得到大成,消灭六国,统一天下。

关中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只要把四塞,既东面函谷关(后改为潼关),西面大散关,南面武关,北面萧关这四关守好,就能把所有的外敌拦在外面,另外,八百里秦川自古也被誉为天府之国,土地肥沃,水源充足,能产出足够多的粮食来养民养兵。

但利用关中的这些优势去争夺天下,也需要有一个前提,就是稳定的政权,以及长期和平的开发。最早的关中在东周时,还不是秦朝以后描述的天府之国,因为它靠近西戎,属于战乱频发的边陲之地。

也因此,只是个马夫的秦朝先祖才能在中原及更东边的土地都被分封出去后,被东周天子分封到关中,起初的封地只有五十里地,后来,在秦国多位君主的努力下,才慢慢把秦国的疆土扩散到整个关中。

但一直到秦孝公时期,关中还比较贫穷,东边的各个诸侯国对关中的秦国是不屑一顾的,认为他们是蛮夷之国,又穷又野蛮,不知礼仪,长期排斥秦国,对秦国不停的征伐,这个时候的秦国占据的关中,可没有所谓的“得关中者得天下”的豪气。

改变来自于商鞅变法,从秦孝公任用商鞅变法开始,秦国历任六代君王,对关中这个秦国的根基之地进行了持续不停的大开发,商鞅时期,还打赢了和魏国的河西争夺战,彻底的关上了诸侯们进入关中的大门,让自身的大开发无后顾之忧。

一百多年持续和稳定的开发,加上郑国渠的修建,让关中真正成为天府之国,为千古一帝秦始皇完成的大一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后的楚汉之争中,项羽因为不重视关中,让汉高祖刘邦捡了大便宜,刘邦出汉中后,同样也是借助关中的资源完成了大翻盘。

秦、西汉两朝都是借助关中称雄,根子上是秦国多年的开发打下的基础,秦国灭六国,以及楚汉战争,主战场也都不在关中,没有受到太多战争创伤的关中也因此成为西汉的国都所在地,汉武帝时期丝绸之路的出现,更是让关中的地位如虎添翼,关中的经济、军事、行政中心地位一直持续到西汉末年。

但为何到东汉末年的三国时期,占据关中的董卓、李傕、郭汜以及后来的曹魏却无法借助关中成就大事?答案其实很简单,就两个字“战乱”,西汉末年,群雄反王莽,战争侵入到关中腹地,赤眉军还一度把长安给烧掉了。

长期的战乱让关中的人口急剧减少,粮食产量降低,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外面的粮食和物资又很难运进来,无法自给自足的关中就不在适合成为根基之地,新生的东汉暂时也无钱无力修复关中,所以,汉光武帝刘秀把都城改到了洛阳。

东汉把都城换成洛阳,关中在东汉的地位也就慢慢下降,东汉也没有如同秦国那样对关中进行持续的修复和开发。到东汉末年,董卓在世家的压迫下,曾被迫把都城从洛阳又迁移到关中,挟持汉献帝以及大量的百姓入关中。

董卓在洛阳待不下去,试图效仿秦、西汉,借助关中的险关要塞和关东世家们抗衡,自以为进可攻、退可守。但董卓忽视了很重要的一点,他带着大量的百姓,包括他的军队和关中原有的人口,多达数百万张嘴,需要多少粮食来维持稳定?

董卓是个典型的武夫,政治上愚昧,经济和农业上也是外行,退入关中后,他并没有在关中恢复生产,而是不停的压榨普通百姓和跟随他到关中的王公贵族们的财富和粮食,来维持军队的供给和自己奢靡的生活。

这么干下去,百姓和王公贵族们怨声载道不说,没有生产来补充物资,压榨完了后又怎么办?等到董卓被推翻后,他的部下李傕、郭汜、樊稠、张济等人被贾诩蛊惑,拒绝投降朝廷,反而攻下长安,杀掉王允,赶走吕布,成为关中的新的霸主。

李傕等人同样不懂得可持续发展,当然,当时正逢荒年,他们或许也怕熬不下去,毕竟,数十万军队才是他们安全和权势的保证,因此,李傕等人大肆纵兵抢掠,老百姓无法安心生产不说,还要因粮食被抢而饿死,不得已,要么人吃人,要么就逃出关中,史载:时三辅民尚数十万户,傕等放兵劫略,攻剽城邑,人民饥困,二年间相啖食略尽。

而李傕、郭汜、樊稠、张济后来也因为权力之争,各率军队在关中持续大战,这么反复的折腾下来,关中这个天府之国想不残破都不行,连汉献帝刘协以皇帝之尊都要经常饿肚子,三国演义中就有汉献帝被迫只能吃草根的桥段,皇帝都这样,关中还能有什么?

等到曹丞相掌控关中时,同样因为还要面对南方的刘备和孙权,以及对关中威胁最大的西凉马腾等军阀,无法筹集资金对关中进行开发,在长期的战乱下,人口的减少也导致想开发关中是难上加难。

长期的战乱让秦、西汉时能自给自足,且能给其他地方支援的关中成了赔钱货。所以,在三国时期,"得关中者得天下"这句话完全无效,曹操也只能借助有限的人力和物资在河南、山东等占领地搞屯田,至于关中,除非统一天下后才能想办法去发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