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现两千年水墓,漂浮23口棺椁,解开了困扰史学界36年的谜题

2020-07-24 21:10:38 作者: 湖北发现两千

湖北发现两千年水墓,漂浮23口棺椁,解开了困扰史学界36年的谜题

曾经有一个困扰史学界36年的谜题,称为“曾随之迷”。曾器曾盛极一时,为何史书上几乎找不到关于曾国的记载?为何在随国地域屡次发现曾国的青铜器?曾国和随国的关系究竟是怎样的?曾国这个国家真的存在吗?这谜题当时困扰着学术界,实在是难以突破。

1978年在湖北随州附近的一个工地上,施工单位在凿山挖石时偶然发现了一座水墓。一眼望去,这水墓中满是浑水、积满淤泥,还漂浮着23口棺椁。

据专业部门勘测,这座水墓有长达两千年的历史。经过进一步的考察与分析,明确墓主是随国国君曾侯乙,棺椁里都是年轻的女子,很可能是给墓主殉葬的,还出土了一系列丰富的文物。神秘的曾国真的存在!就在史学家们试图查找曾侯乙的资料时,史料上竟还是寻不到他的踪迹,只知他生前酷爱乐器,并且擅长阵前指挥。

和“曾随之迷”联系起来,仿佛我们与真相之间就隔了那么层东西,只要能打破这层屏障,真相就会浮出水面。

在对出土的众多文物进行整理时,确实宝物众多,值得一提的是里面共计65个曾侯舆的大小编钟,在上面接连发现了几段重要的铭文。而铭文是很具有说服力的,记录的都是真实的历史。其中有段铭文意思大致是说当时周王将南宫适分封到曾国,封地是在随州地域。但又有史料明确记载,封地在随州地域的是随国。

尤其重要的是有一个钟身刻满铭文的编钟,它才是一锤定音,上边有180多字的铭文,就是通过这铭文,解开了“曾随之迷”,给了“这个困扰史学界36的谜题”一个答案,这个难题才终于迎刃而解!

这段180多字的铭文上记载了一段历史,主要讲述的是春秋战国时期吴王伐楚,楚都被攻破占领的危急关头时,“曾国”给予过楚昭王一段时期的庇护。有趣的是,在《左传》的记载中,我们发现当时楚昭王是去“随国”避难了。

有铭文为证,一个大胆的答案浮现在人们的脑海中:曾国就是随国!它们属于一国两名,只是史料在记载时,多将曾国称随国罢了。可能因为是封地是随州的原因,曾国在史书和当时实际生活中多被称为随国,而且大多曾氏后裔也改成随氏,才有了这个36年的谜题。

这样所有的困惑就都能解释得通了。曾侯舆编钟用的是“曾”,所以盛极一时的曾器就是随国的,也难怪曾器经常在随州地带被发现;曾国和随国本质上就是一个国家,一个一国两名的故事。终于,这个史学谜题尘埃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