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次颁出300万元科技大奖,首批浙江省实验室授牌

2020-07-20 23:11:00 作者: 浙江首次颁出

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举行

**出席 袁家军讲话

7月17日上午,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书记、省人大**会主任**出席,**副书记、省长袁家军讲话,陈金彪、朱国贤、黄建发、姒健敏、蔡秀军参加,高兴夫主持。

17日上午,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书记**等省领导为首批浙江省实验室授牌。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梁臻 摄

在热烈的掌声中,**等省领导向首届浙江科技大奖获得者、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奖,为2019年度市县*****才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优秀单位及首批浙江省实验室授牌。浙江科技大奖个人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团队获得者代表、阿里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发言。

17日上午,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省长袁家军在会上讲话。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梁臻 摄

会上,袁家军代表**、省政府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坚持创新型省份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实施科技新政、人才新政,把打造高能级创新载体作为战略支撑,把引育**次创新人才作为关键一招,把发展创新产业集群作为重中之重,把建设一流创新生态系统作为重要保障,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扎实推进人才强省、创新强省建设,基本实现了“2020年成为创新型省份、基本建成科技强省”战略目标,全省科技创新进入了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关键阶段。

袁家军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落实落细**十四届七次全会和《决定》精神,坚持把人才强省、创新强省作为首位战略,聚焦近期和长远目标任务,以整体智治理念和高效协同机制,深入实施科技新政、人才新政,加快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为我省育新机开新局和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强有力的人才、科技支撑。一要谋深抓实基础研究、源头创新,着力打造创新策源优势。全力建好之江实验室,以“研究成果全国领先、创新团队国际化高水平”的标准加快建设省实验室,大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发挥高水平大学作用,支持领军型企业科研创新、做强做大。二要谋深抓实**次人才引进培养,着力打造创新人才优势。深入实施人才新政和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行动纲要,加大“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给足政策“阳光雨露”,建设全球人才蓄水池。三要谋深抓实世界级先进产业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创新产业优势。围绕数字安防、汽车及零部件、绿色化工等重点领域,深入实施尖峰、尖兵、领雁、领航计划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五年计划,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区域创新平台支撑,聚力建设标志性产业链和先进产业集群。四要谋深抓实政策供给、服务优化,着力打造创新生态优势。加强创新投入、激励和保护,优化“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五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着力形成创新制度优势。完善创新协同攻关机制、科研管理体制和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推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7日上午,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前,**等省领导接见获奖代表并合影。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梁臻 摄

会前,**等省领导接见获奖代表并合影。2019年,我省30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297个项目获得省科学技术奖;第一完成人中,45岁以下青年科学家占35%。


17日上午,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书记**为首届浙江科技大奖获得者颁奖。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梁臻 摄


浙江科技大奖是浙江科学技术最高奖,授予我省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的个人、团队,每年授予数量不超过2项。科技大奖每个奖金达300万元。

李兰娟院士是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首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独特有效的李氏人工肝,成功阻击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推动我国在新突发传染病防治领域成为国际领跑者,疫情期间不顾花甲年高带队前往武汉,坚守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了“浙江力量”。张建锋团队组织开发“城市大脑”技术架构体系,创办了阿里达摩院,人工智能科研实力进入全球第一梯队。疫情发生后,三天内开发出健康码引擎,成为数千万人工作生活通行证,提供了精密智治的“浙江方案”。


2019年度

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


综合:浙江发布、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