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中考数学试卷解析

2020-07-20 23:06:48 作者: 2020年北




数学试卷整体分析

2020年是北京中考“五选三”考试模式下的最后一年,也是向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过渡的一年。今年的北京市中考数学试卷在总结近五年命题指导思想的基础上,立足于基础的考查,合理把握试题难度,实现由中考向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平稳过渡。


1

关注疫情对考生的影响,

科学设计试卷,合理把控难度


疫情打乱了考生的复习节奏,改变了考生的学习方式,影响了考生的复习效果。命题中充分考虑疫情给学生带来的影响,充分评估考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整体设计试卷,合理把控全卷难度和各知识板块难度。试题设问方式易于学生入手,层次分明,适度综合,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都有充分发挥的空间,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2

立足于“四基”,考查主干知识,

体现数学思维,回归知识本质



试卷重点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在此基础之上,重点考查支撑学科体系的主干知识。以考查数学思维为核心,注重知识整体性与知识之间内在联系的考查,突出对数学知识形成与发展过程及灵活运用的考查,体现思维深度。试题立意,以核心概念为抓手,以培养数学能力为目标,考查学生对知识本质的理解,从数学的角度思考问题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学习回归知识本质。


(1)关注“四基”要求体现数学基础








试题的命制注重对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等基础知识的考查,在考查的过程中,突出对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的考查。


在基本技能的学习中,学生不仅要掌握技能操作的程序和步骤,还要理解其中蕴含的数学原理。如尺规作图,不仅要求学生能依据作法准确作出图形,还要求学生利用已掌握的数学原理解释尺规作图的作图原理,这一过程中体现了学生的不同思维水平。如第20题,以“求作线段B,使得点P在直线CD上,且∠ABP=∠BAC”的尺规作图过程为背景,考查了尺规作图中依据作法作图、推理论证的完整过程。






(2)关注过程体现本质








数学学习的重要目标之一是让学生亲身经历数学知识形成、发展和应用的过程,积累数学活动经验,理解知识本质,感悟数学思想。今年数学试题的设计关注数学学习的完整过程,将学生日常学习活动经验浓缩于试题中,在学习过程中理解知识本质。如第24题,以“探究函数 性质的全过程”为背景,考查研究函数的内容与方法。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