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顶商人胡雪岩有多厉害?3个小故事告诉你:生意原来可以这样做

2020-07-19 17:46:33 作者: 红顶商人胡雪

清朝末年流传有一句话,“南有胡雪岩,北有大盛魁”。大盛魁指的是清朝山西人所开办的一个商号,这个商号是当时国内对蒙贸易最大的商号,胡雪岩是清朝首富。这句话的意思是,他一人的财富足以比过整个商号,当然可能会有夸大的成分,但也足够说明胡雪岩的财富之多。

胡雪岩不只是一个商人,他还被御赐二品顶戴,还被赏过黄马褂。从古至今,富可敌国的商人不少,但是像他这样,驰骋官场,商场名利双收的就没有几个了。

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他从钱庄小伙计开始做起,一步一步向上爬,创建了属于自己的商业帝国。他名下的钱庄遍布全国各地,有人说他个人的财富比整个大清朝的国库还要多。在收获无数财富的同时,他还心系国家大事,参与了洋务运动,协助了左宗棠西征,后人将他尊称为“商圣”。他究竟是怎样从一介草根到富甲天下的呢?

胡雪岩经常说“为富要仁,先义后利”,他的整个经商生涯都秉持着这一要义,因此被商界的同行们奉为圣人。

据史料记载,一天胡雪岩正在自己的商铺里与分行的掌柜们谈论近期盈亏收入。突然有人前来求见他,只见前来拜见的那个人面色通红,十分焦急,原来这个商人在投资时被人坑了,急需资金运转,所以他准备把自己的家产低价卖给胡雪岩。

胡雪岩并没有立即答应,而是送走了他,说过段时间给他消息。商人走后,胡雪岩立刻让手下去打听这个消息是否属实,得知的确如此。第二天,他连忙从钱庄提了一大笔银子,请来了那位商人,那个商人看到这笔银子之后大为吃惊,原来这比他提出的价格要高得多,他感到十分疑惑,不明白胡雪岩为什么要这样做?

胡雪岩对他说,知道他现在陷入了困境,所以这个房子只是暂时抵押在他这里,等到商人渡过难关后可随时赎回房产。

胡雪岩手下的伙计们对此十分不解,不知道他为什么要放走这块“到嘴的肥肉”,胡雪岩语重心长地讲起了自己少年时的经历,当时他拿着账单去外面催帐,南方的天气经常下雨,所以他时常会带着把伞,他常常会为路旁没带伞的陌生人打伞,渐渐的整条街的人都认识他了。

后来即使他自己不拿伞,也会有人给他打伞。他告诉伙计们,他这样做虽然没有赚到钱,但却交到了朋友。

后来那个借钱的商人成功用借到的这笔钱东山再起,赎回了自己的房产,并且还成了胡雪岩的合作伙伴。胡雪岩的这一做事风格立刻传遍了整个商界,人人都喜欢和他做生意。

一次,杭州绿营边的千总罗尚德在他这里存了1万多两的银子,这个罗尚德年轻的时候,嗜赌成性,输了很多钱,他有一个早已定好婚约的妻子,虽然没有成婚,但他却花了妻子娘家很多银子,后来他岳父提出要解除婚约, 说即使不要钱,也不让自己的女儿嫁过去,这刺激了罗尚德的内心,他立刻戒了赌博,为了还债投身绿营。

这一去就是十几年,他从一个普通的小士兵熬到了六品武官的位置,在当兵期间他十分节俭,攒了1万多两银子,但是因为接到命令要上前线,这1万多两银子又不好携带,所以他准备把这些钱存到胡雪岩的阜康钱庄。因为害怕打仗的时候会弄丢,所以他说自己不要存折也不用利息。

钱庄的伙计不知该怎么办,于是便去问胡雪岩,胡雪岩知道这一情况后,决定按三年定期算。

刀剑无眼,罗尚德最后还是战死沙场了,临死之前,他委托自己的老乡将自己的存款提出来然后还给自己的岳父,这两位同乡没有任何凭据,就来到了钱庄,在办理手续时,他们的内心也极其忐忑,害怕钱庄会赖账。结果就在他们成功自证身份后,钱庄立刻就给他们办理了手续。

就这样,阜康钱庄的大名传遍了整个军营,那些将领们本来就觉得钱财带在身边很麻烦,但又不敢随便存到钱庄,听到这个消息之后他们纷纷把积蓄存到了阜康钱庄。

无论古代还是现代,做生意最害怕的就是小人无赖,虽然胡雪岩被赐了二品顶戴,但也有无赖扰乱过他的生意 。

一次他的店铺里来了一个派头很大的人,他带来了一个旧陶罐,说是古董非要当300两白银,店里的小伙子一看这个人的派头不敢得罪,于是便照付了。

胡雪岩回来一看,发现那个陶罐是个假货,小伙计知道之后十分慌张,连忙认错。胡雪岩说这不怪你,都怪那个无赖太过无耻。

第二天,胡雪岩家办酒席邀请了很多富商大贾前来参加,说是要欣赏“古董”。等到客人们来全了以后,胡雪岩小伙计把古董端出来,小伙子下楼时一不小心把“古董瓶”摔碎了。胡雪岩假装十分心疼。

很快胡家摔碎“古董”的消息传遍了全城,之前的那个无赖得知后,觉得自己又可以坑一大笔钱,于是便又来到了当铺,说是要当回自己之前的古董,否则当铺就要赔他1000两。不曾想店里的伙计收下了这300两,把他原先的那个破陶罐拿了出来还给了他。无赖自知无理,满脸羞愧地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