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笔墨不读书

2020-07-24 22:14:20 作者: 不动笔墨不读

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是我在漫长的读书生涯中养成的。

初中求学那会儿,正值“文革”中期,知识贬值,图书市场禁声四起,求借一本书难,想要拥有一本书更难。手中有一册《新华字典》,还是辗转百里,从杭州兵哥哥那里要来的旧版。没有课本,老师也不好好上课,我就有暇常常翻看那本边角有些起翘的《新华字典》。偶尔多识了不少字,无聊时还读读释文,竟然有好些成语扑面而来,让我在眼前一亮中,逮到了一条通往书山的捷径。

被成语迷着的时候,我就从字典的第一页起,搜到一个,就用红铅笔标出一个,竟然屡屡得手。不消一个时辰,就有好几十个成语蹿出来了,乐得我马上去店里买了本笔记簿,工工整整地将字典中的成语抄了上去。翻一本字典的工程,也不能算小,细水长流才得以丰富一个学子的知识储量。我就这么勤勉着、用功着、坚守着,汲取着知识的养分,让焦渴的心田润泽在学海中。

读高中时,得到语文老师的悉心点拨,我兴趣爱好的闸门有了比较全面的开启。但凡见到好的句子、好的词语,我都会将其摘录在笔记本上。这样,在阅读中也多了好些用心,身边总是备着一支笔,先将自己喜欢的词语和句子用铅笔作上浅浅的记号,待告一段落后再将其抄在本子上,末了用橡皮轻轻将记号擦去,以保持书的整洁。尤其是向人借来的书,更不敢有半点的污损。

《水浒传》的故事情节很生动,而里面的语言也十分丰富。很多人在看这本书时,迷恋于故事情节而忽略小说中的古话、俏皮话。而我则是两手抓,既在曲折离奇的故事中感受阅读的酣畅,又在寻章摘句中体味谚语佳句的哲理妙思,每每都有双重的收获。我把读书中跳进眼帘的美词美语一一摘录在笔记本上,如“入门休问荣枯事,观看容颜便得知”“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白天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等等,一口气抄了大半本笔记簿,由此也多了好些成就感。

读书带笔,虽然不是鄙人的创造发明,但我倒是实实在在地实行了三四十年。无论如何,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闲暇时看看凝结着你生命印痕的笔记簿,翻翻浇注着你汗水心血的语言花朵,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读书带笔,是一种获取知识的最惯常手段,说白了就是看书学习时多多用心。只要用心探求,电视剧中有好语,短信息中藏幽默,就是戏剧、歌曲、广告中也常有丽词佳句。那一年我去郑州新密开会,无意中听到一首《我被青春撞了一下腰》的流行歌曲,觉得太妙了,于是,我的摘录本上又多了这一句“名言”,并在以后的文章中借用了好几次。

如今,身处网络时代,很多本地话、外来语中的精华都能在电脑中搜索得到。但我总觉得抄也有抄的好处,摘有摘的效用,抄一遍如同一次耕作、一次播种,有看着它发芽、长叶、开花、结果的妙趣,何乐而不为呢!(杨菊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