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表有个大将是荆州望族,屡战屡败,却让东吴父子三人吃尽苦头

2020-07-24 23:18:41 作者: 刘表有个大将

历史有的时候很奇怪,有些人本身没有能力,却混的比较好,有些人能力很强,却吃尽苦头,当然在古代,混的好不好,要看出身的,也要看机遇,三国时期的刘表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物。

要论能力,刘表有能力,但是一般般,相比刘备还是差一点,论出身,当然比刘备要好,不过刘备和刘表都是汉室宗亲,无非就是刘备落魄了,但是刘表机遇好,占据荆州长达18年之久,而刘备,虽然背着豫州牧,也曾经主政徐州,但由于都是在曹操的眼皮子底下,屁股还没坐热呢,就被赶跑了,刘备也不得不感叹刘表的命真好。

刘表入主荆州是董卓推荐的,当时荆州刺史王叡为孙坚所杀,所以董卓推荐刘表前去,这不是什么美差,当时的荆州各郡都被占据,刘表都无法上任,最后通过乔装打扮,只身来到荆州上任,刘表到了荆州以后,延中庐县人蒯良、蒯越及襄阳人蔡瑁等共谋大略,逐渐控制了荆州七郡,而对于江夏郡的望族黄氏家族也是极力拉拢,任命黄祖为江夏太守。

这个黄祖是个人物,但是又非常低调,总是在关键时刻能够收割人头,因此历史上对于他的记载并不多,黄祖的祖上也是名人,那就是东汉的名臣、孝子黄香,黄香非常有名,九岁的时候就名播京师,号曰“天下无双,江夏黄香”,是“二十四孝”中“扇枕温衾”故事的主角。因此黄氏家族也就成了江夏郡的望族,在江夏很有威望。

黄祖的战斗力并不强,而刘表之所以让黄祖当太守,也只是为了拉拢黄氏家族,把黄氏家族绑到自己的战车上,所以黄祖在任上还是尽心尽力的,江夏郡的位置很重要,同时是面对东吴和曹魏的前线,当时在南阳的袁术也觊觎荆州,于是在191年,袁术派孙坚进攻刘表,刘表派江夏太守黄祖在樊城、邓县一带迎战。

孙坚当时非常勇猛,甚至还曾经得到过玉玺,黄祖肯定不是孙坚的对手,毫无悬念的被孙坚击败,于是孙坚就开始围困襄阳,刘表派黄祖乘夜偷偷出城,前去调集各郡的援军,黄祖率领援军到达襄阳,从背后攻打孙坚,孙坚迎击,又一次打败了黄祖,黄祖只能入岘山。孙坚乘胜连夜追赶,黄祖的部曲潜伏在竹林树丛之中,用暗箭将孙坚射死,从此以后,袁术不再能战胜刘表。

这或许是黄祖一生最大的荣耀,误打误撞打死了最有实力的孙坚,为荆州迎来了一段安定的时期,同时也间接的阻止了东吴的快速崛起,为荆州赢得喘息的时间,同时也给刘备留下了足够的时间,

孙坚被杀以后,其儿子孙策继承了孙坚的位置,从袁术那里借兵,平定了江东,奠定了东吴基业,于是挥师东征,一是为父亲报仇,二是为了占据荆州,黄祖依然是最前线,依然不是孙策的对手,一时间被杀的连连败退。有赖于刘表坚守不出的政策,江夏郡并没有丢失土地。

不过孙策却骄傲了,可以说是重蹈覆辙,一次打猎的过程中,孙策被刺客偷袭,导致受伤,最后不治身亡。这个少年英雄逝世时不过二十五岁,黄祖再一次捡回了一条性命。

到了孙权站稳脚跟,208年,孙权遣军进行再度西伐黄祖,在周瑜和吕蒙的统筹进攻下,黄祖最终无力抵抗,逃离江西,却被骑士冯则追上枭首。孙权下令将黄祖首级盛放在容器中验看。得到黄祖首级后,孙权将其献祭亡父孙坚。

黄祖虽然不是名将,却给东吴的父子三人着实带来了不少麻烦,如果不是黄祖的歪打正着,或许没有刘备什么事情,而东吴的实力可能更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