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拟接手亏损业务 森马服饰剥离不良资产降低经营风险

2020-07-24 11:01:56 作者: 集团拟接手亏

本报见习记者 冯思婕

7月20日晚间,森马服饰(002563)发布公告称,为降低公司经营风险,避免公司业绩遭受更大损失,拟向公司股东森马集团有限公司出售全资子公司法国SofizaSAS(简称“Sofiza”,拥有Kidiliz集团全部股权)100%的资产和业务。

森马服饰表示,近两年,公司在经营上,对Kidiliz集团业务进行整合,从组织人事、财务管控、业务发展、文化融合等多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促进境内境外业务的协调发展。

但由于欧洲经济持续不景气,Kidiliz集团主品牌业务营收持续下滑,店铺逐年减少,主营业务亏损严重,且亏损呈放大趋势,特别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Kidiliz集团主要经营地区法国和意大利以及整个欧洲市场经济遭受重大损失,影响深远,经营风险进一步放大,对森马服饰的业绩造成不利影响,给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带来重大不确定性。

此外,对于此次出售Sofiza,森马服饰也在同日收到了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发来的关注函,就本次交易是否形成同业竞争等问题提出问询。

受疫情影响严重

子公司亏损拖累业绩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由于疫情影响,服装行业景气度不高,波及众多服装类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根据申万行业分类中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半年报预告数据显示,已披露业绩预告的26家公司中,预计业绩下滑的多达18家,更有超四成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8年森马服饰完成了对法国童装集团Kidiliz的收购后,Kidiliz的业绩一直处在亏损状态,加之今年年初的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Kidiliz的经营更是雪上加霜。仅2020年第一季度,Kidiliz就亏损了1.21亿元。而2018年和2019年,Kidiliz分别亏损了4884万元和3.07亿元。

而受Kidiliz亏损影响,森马服饰2019年净利润同比减少8.52%,且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亏损有加大的趋势。7月14日,森马服饰向下修正了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盈利0万至7221.06万元,同比下降90%至100%。

浙江省并购联合会副秘书长、白沙泉并购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汉聪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考虑到欧洲等地疫情的持续扩散以及经济的波动短期较难看到明确的复苏趋势,因此此次剥离亏损资产可以消除Kidiliz后续可能对上市公司业绩导致的负面影响,减少上市公司经营风险,从而提升公司盈利的确定性,帮助公司度过眼下困境。”

集团接手不良资产

助力上市公司轻装上阵

记者注意到,森马服饰在公告中表示,森马集团承诺,在持有标的期间不在中国境内扩大经营其原有业务,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同业竞争,违反承诺所得经营利润或额外收益将无偿赠予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森马集团此次收购目的是为了替上市公司“减负”,展现了集团的担当。

而“瘦身”成功后的森马服饰又能否重新扬帆起航?

万联证券分析师陈雯认为,二季度国内疫情逐渐平复,人们外出次数增多,纺服需求增加,叠加全国多地发放消费券刺激,纺服消费迎来边际改善。根据Wind的线上销售数据,4至6月公司在天猫、京东旗舰店和直营店的销售情况表现喜人,同比增长超过50%。公司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作为国内休闲服装与童装的双龙头,公司或有望凭借童装与线上业务实现2021年业绩的增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森马集团接手上市公司的不良资产,一方面可以减轻上市公司的业绩压力,确保上市公司的整体资产质量;另一方面可以帮助上市公司聚焦国内市场,切实提升上市公司今后的经营业绩。”

(编辑 孙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