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长河中,有很多英年早逝的帝王,你认为他们里面谁最可惜?

2020-07-24 23:18:21 作者: 在历史长河中

说到可惜,自然是崇祯皇帝。

虽说崇祯非自然死亡,而是上吊自杀。但是,他的死却是让我觉得最惋惜的。

崇祯皇帝,一位被历代史家普遍同情的皇帝,他虽有亡国之君之名,却无亡国皇帝之实,如明末清初史学家张岱所言:“古来亡国之君,有以酒亡者,以色亡者,以暴虐亡者,以奢侈亡者,以穷兵黩武亡者,嗟我先帝,焦虑心求治,旰食宵衣,恭俭辛勤,万几无旷,即古之中兴令主,无以过之”,古来亡国之君,有以酒色亡国的,有以残暴亡国的,有以骄奢无度亡国的,有以穷兵黩武亡国的,他们亡国都是理所当然的。

但崇祯不一样。一他不好色,崇祯在位十七年,有史可循的妃子只有四位。而他既不怠政,也不奢侈,可以说是宵衣旰食,夕惕朝乾。史载,崇祯皇帝每日是“鸡鸣而起,夜分不寐,往往焦劳成疾,宫中从无宴乐之事”,每天天不亮就起来处理政务,直到深夜都还在理政,且终其十七年,紫禁城中从未有宴席。

可以说,从崇祯的种种行为来看,他本应该成为中兴之君,而非亡国之君的。

但是,最终崇祯却还是做了亡国之君。

李自成在《登极诏》中曾说:“君非甚暗,孤立而炀灶恒多;臣尽行私,比党而公忠绝少”,大意就是崇祯这个皇帝不算糟,即使他被百官孤立,但是却依旧做了很多于国于民皆有利的好事。明朝会亡国,不是因为崇祯有多昏庸,而是这是满朝文武皆是贪生怕死,自私自利之徒,他们只为自己考虑,置国家、百姓于不顾。

崇祯的亡国着实可惜。即使李自成快要兵临北京城之时,他依旧有重来的机会,此时只要他迁都南京,凭借着南方一套完整的六部机构,及百万明军,崇祯完全就有机会卷土重来,再次将明朝带向中兴。

可惜,崇祯他太过执拗,过于重视名声与气节的他,因不想背负弃祖宗庙宇而不顾的恶名,他固执的死守北京,最终崇祯为自己的执拗付出了血的代价,因奸臣的出卖,致使坚固无比的北京城,在短短的数天内就被李自成攻破。而崇祯为了不想被敌人所侮辱,于煤山自尽,可谓是刚毅无比。反观那些大臣,崇祯帝在前殿鸣钟召集百官,无一人前来,是个个都贪生怕死,见李自成攻进北京,一个个都在准备着投降李自成一事。

与此同时,让人感动的是,这位勤政而又刚毅的皇帝,死前的他所想的并不是自己,却是大明的百姓,“朕自登基十七年,虽朕薄德匪躬,上干天怒,然皆诸臣误朕,致逆贼直逼京师。朕死,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朕尸,勿伤百姓一人”,好一句“任贼分裂朕尸,勿伤百姓一人”,这是何等的气概,这一句,就足以让崇祯名垂青史,为后世称道。

只是可惜,真的可惜,这么一位好皇帝,最终还是被奸臣所误,最终也因自己的执拗,亡了国。

其实,如若当时崇祯不那么执拗,不那么的固执,不那么的好面子,果断地选择迁都南京,清朝未必能占的了这大好河山,明朝未必会亡,汉家的天下未必丢。只是还是那句话,崇祯的壮烈殉国,让这一切都成了泡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