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八旗步军营,到底有多少兵力,如何支持了雍正皇帝?

2020-07-24 23:17:56 作者: 一个八旗步军

在之前的文章中,作者和大家聊了一系列关于清朝军队编制的问题,例如提督的等级等等。今天,我们聊聊清朝的主力部队八旗步军营。八旗步军营驻扎在京城之内,负责守卫京城的安全,隶属于九门提督管理。在雍正皇帝登基的过程中,八旗步军营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那么,八旗步军营到底有多少兵力呢?今天,我们就聊聊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聊聊清朝军队的组成部分。清朝的军队,分为了八旗军和绿营军。当然,到了清朝统治的末期,还出现了北洋新军、淮军、湘军等众多武装,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以后再慢慢聊。今天,我们聊清朝中前期的编制情况。八旗军是清朝的主要作战力量,清朝的前身为后金政权。清朝入关之前,为了与庞大的明朝作战,建立了著名的八旗制度(正黄旗、镶黄旗、正白旗、镶白旗、正红旗、镶红旗、正蓝旗、镶蓝旗)。后来,由于控制了北方蒙古各部,又接纳了明朝一些投降部队。

因此,清朝的八旗军分为了满洲八旗、蒙古八旗和汉八旗。八旗军的编制很有意思,八旗军以八旗制度为依托。按照清朝的规定,一个牛录有300人,5个牛录组成了一个甲喇。换而言之,一个甲喇为1500人,5个甲喇组成了一个固山。一个固山就是一个旗。换而言之,一个旗总计有7500人。其实,具体的数量可能多,也可能会少。清朝入关以后,为了巩固各个地区,清朝把八旗军分散到了各地,同时为了拱卫京城的安全,在京城周围也驻扎了大量的八旗官兵,形成了各地八旗和京营八旗。

八旗军驻扎在全国各个省会城市和主要城市,由各地的镇守将军负责管理。例如杭州将军、江宁将军、西安将军、广州将军、宁夏将军等等,都是从一品官,由满蒙贵族们担任,负责管理两三个省的八旗军。清朝入关以后,由于自己的八旗军兵力有限,总计不到20万。根本就无力控制全国各地区。因此,清朝接纳了大批的明朝投降部队,足足好几十万。由于这些部队采用了绿色的军旗,因此被称为绿营军。

绿营军由明朝投降部队改编而来,编制与清朝的八旗军完全不同。绿营军的编制,很大程度上沿用了明朝军队之前的编制。清朝绿营军的编制,分为:镇、标、协、营、汛、棚等等。清朝每个省的绿营军,由提督负责管理。提督属于高级武官,品级为从一品。每个省的绿营军,分为了2到5个镇,每个镇的长官为总兵,品级正二品。例如高州镇、太原镇等等,一个镇的官兵大约拥有1万人左右。一个镇下辖了2到5个标和协,请注意,标和协并不是上下级关系,仅仅是隶属的单位不同。

每个标或许协,隶属于提督或者巡抚,一个标或者一个协下辖了好几个营。一个营下辖了好几个汛,一个汛又下辖了好几个棚。棚是最低级的编制,一个棚由14个官兵组成。我们仔细聊聊清朝京城附近的各种武装力量,首先是京营八旗。京营八旗有好几万人,属于清朝的主要野战机动力量,分为了骁骑营、前锋营、火器营、护军营等等。由于京营八旗基本上驻扎在密云一带,因此,也被称为密云大营。密云的驻军至关重要,一般由皇帝亲自控制,没有圣旨,亲王贝勒也无权调动。在京城内,则驻扎了八旗步军营和巡捕五营。

其中,八旗步军营由满蒙子弟组成,巡捕五营则是从绿营军中抽调的。按照规定,八旗步军营的任务为:周围巡哨,以卫京邑。至于八旗步军营的兵力,清朝有清楚的编制,早在顺治皇帝在位时期,就已经制定了八旗步军营的兵力,总计21158人。为了出现了这样的数字呢?对于皇帝来说,京城内的驻军不能太多,因为不安全。又不能太少,还是因为不安全。2万人左右的武装力量,驻扎在京城内部非常合适,可以说不多不少。

公元1722年,69岁的康熙皇帝去世以后。几位皇子开始了对皇位的争夺,雍亲王胤禛依靠各方面的优势,最终登上了皇位,成为了雍正皇帝。其实,雍正皇帝能够上台,最大的优势就是军队的支持。首先,老十三胤祥,在军队中的威望很高,依靠自己的资历,胤祥控制了京营八旗好几万部队。

由于胤祥的出色表现,雍正皇帝登基以后,加封十三弟胤祥为怡亲王,而且是能够世袭罔替的铁帽子王。隆科多担任九门提督,负责管理八旗步军营、巡捕五营两大武装力量,总计有3万多人。其中,主力是八旗步军营,依靠隆科多的3万军队,京城内部也在雍正皇帝的控制之下。雍正皇帝上台之前,自己就担任了领侍卫内大臣,负责管理皇宫的1000多侍卫。换而言之,京城周围和京城内部的各种武器力量,都在雍正皇帝的控制之下。俗话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与雍正皇帝相比,老八胤祀集团没有任何的优势。老八胤祀集团虽然势力很大,拥有众多官员的支持,但没有军权。

与雍正皇帝的较量中,老八、老九、老十的三个王府,最多拼凑出几百亲兵。依靠这点兵力,连给八旗步军营塞牙缝都不够。其实,在雍正皇帝上台初期,真正对皇位有威胁的是老十四胤禵。当时,胤禵远在西北地区,负责对准噶尔部的战争。作为前线大将,胤禵手里有20多万军队,而且是野战精锐。一旦上演“清君侧,”雍正皇帝确实无力招架。关于这个问题,作者在明天的文章中,和大家慢慢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