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3.0来了!4岁开船5岁开飞机,11岁大学毕业,是天才还是炒作

2020-07-22 14:20:38 作者: 神童3.0来

从小学生陈灵石研究基因与癌症的关系获奖,到神童岑怡诺日写2000首诗16000字小说,一个又一个的神童不断地刷新我们对人类的能力认知。而最近,又一个神童横空出世,和他比起来,前面的两位天才也不过尔尔。

他就是“裸跑弟”何宜德。

在2012年除夕的清晨,年仅三岁的何宜德以一张雪地裸跑的照片进入大众的视野。在零下13度的大雪中,他身着一条小短裤,在冷风中跑步。

有的人表示震惊,有的人表示敬佩,更多的人表示困惑:父母为什么要如此作为?原来,何宜德是一个7个月的早产儿,出生时不足4斤,并伴有左脑室出血、脑蛋白低下、脑水肿等多种并发症。医生说,他很有可能会是个脑瘫儿或是痴呆。而他的父亲何烈胜不愿向命运低头,根据医生的建议,给儿子制定了很严格的训练,从跑步、游泳到按摩,最终让何宜德的生长发育恢复了正常。而何烈胜作为“狼爸”“鹰爸”也一举成名。

虽然大家对何烈胜的教育方式褒贬不一,但一个有痴呆风险的孩子最终在努力下走上了正常人的道路,仍旧是一个发人深省的励志故事。但当何宜德再次进入人们视野的时候,这励志故事似乎有些走偏了。

何宜德随着父亲何烈胜上节目时,亮出了自己12年来的简历:1岁徒步暴走,2岁攀登南京紫金山,3岁在雪地里裸跑,4岁参加国际帆船比赛,5岁开飞机围绕北京野生动物园飞一圈,6岁写自传,7岁三次穿越新疆罗布泊,8岁考入南京大学,9岁在北京世界机器人大赛获得三次冠军,10岁一年之内通过20多门自学考试课程,11岁南京大学毕业,12岁准备同时读硕士和博士。

这一连串简历摆出来,惊呆了无数人:这十几岁的简历,比三四十岁的人还要丰富!但正因为它的过于丰富,也被很多人质疑:一来,6岁的小孩,经历了多少,能写一本自传?含金量有多少?二来,先不说他一个小孩是不是真的有能力完整穿越罗布泊,罗布泊早就因为其危险性和特殊性进行了一定的封锁,游客只能在边上游览,他又是哪来的条件穿越?三来,他是通过什么样的程序以11岁的年纪在南京大学取得的专科、本科文凭?含金量到底有多少?

这种种的疑点,都不得不让我们对何宜德取得的各项惊人成就,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在何宜德的成名之路上,何烈胜总是如影随形。甚至可以说,从他出生那一刻起,他的人生就是按照何烈胜设计的一步一步前进的。

虽然他的每一则消息都让人难以置信,但又确实有迹可循。这也是何烈胜的高明之处。他打造的天才故事往往伴随着炒作的质疑和揠苗助长的批评,但不可否认,这样的神童经历准确地抓住了大众的神经,让他们从舆论和关注中获得了大量的利益。

神童越多,普通孩子的压力就越大。家长们总觉得,这些神童的父母一定有什么特别的教育方法,才能培养出天才的孩子。于是,神童就逐渐地从个体变成了一个符号化的模板,成为了一种品牌效应。神童的家长们借着此类噱头,有的开培训班,有的写经验书,以“神童背后的人”自居,要把培养神童的经验大方地分享给每一个父母。而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们甘愿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以期让自己的孩子也沾上一些神童的灵气。

而神童作为一个孩子本身,他的身心是否健康,他的童年是否快乐,却很少有人关注。

如果刘备也想当神童父母,他会怎么打造阿斗?也许他会说:阿斗尚在襁褓之中,便和赵云一起拼杀百万曹军,赵云身受重伤,而阿斗毫发无损,此乃真正的神童也。

从此,阿斗成了神童,刘备成了神童他爸,一时名声大噪。而阿斗到底扶不扶得起?谁又真的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