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生自认书法远超郭沫若,画作比肩齐白石,他是哪来的底气?

2020-07-24 23:21:08 作者: 康生自认书法

引言众所周知,齐白石是中国近现代著名国画大师。坊间曾经流传这样一句话:“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虾、李可染的牛、黄胄的驴、李苦禅的鹰……”由此可见,齐白石画作的深入人心。

不过,我们今天要说的不是齐白石的画作,而是一位竟敢跟齐白石叫板的人。此人名叫康生,腹内虽有几分真才实学,却失之骄狂。《南史·萧子显传》中有言:“恃才傲物,宜谥曰骄。”这恃才傲物一词,用来形容康生是再恰当不过了。

▲康生旧照01

康生,山东胶南人。原名张宗可,字少卿,笔名鲁赤水。这个人喜欢改名字,曾用名赵溶、张溶等,后来改为康生。康生此人,颇有才华,人品却难以言说。他不仅书法写得好,写书法能够左右开弓,并且各种书体都很擅长,更是自认为画作能与齐白石并肩,其笔名鲁赤水更是与齐白石字字对应。

康生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家中在明清时期就是地主老财。家大业大,土地和房产甚多,家中藏品无数,因而康生从小就能够临摹真本真迹,眼界、学识便远超于同龄人。这样优越的家庭条件,也给足了康生骄傲自大、无惧与人叫嚣的底气。

▲康生书法

由于家族的耳濡目染,使得康生对传统文化很是精通。康生擅诗词、篆刻、书画和鉴定,其艺术造诣非同凡响。不得不承认,他确实具有艺术才华,在书法绘画和文物鉴赏方面具有登峰造极的水平。

康生的自负心理体现在书法、绘画等各处,他曾有言:“郭沫若写的那字也叫书法嘛,我用脚指头夹上根木棍儿大概写的也比他强”。此话一出,便知几分人品了。不仅诋毁郭沫若的书法,还与齐白石的画作水平叫板。康生自认为书画水平和齐白石不相上下,难分伯仲。为与齐白石相对应,将笔名称为“鲁赤水”。后人是这样解释的:鲁对齐,齐鲁并称,赤是红色,正好对白色,水对石。他这正是要与齐老先生齐名。

▲齐白石旧照02

谁都知道齐老是国画泰斗级的人物,康生既然敢与齐白石同比,那自然是有许多拿得出的国画作品。康生喜欢画的景物有墨荷、苍松、菊花等。1961年的《北京晚报》就登过鲁赤水的《荷花》。有人说不看画的落款,完全是八大山人的,着墨没有多少但是着意很多,绝没有丝毫的俗气。可知其画作水平颇高。

1962年,上海朵云轩还水印过康生的一幅《墨菊》图。比较出名的还有一幅题款为“鲁赤水”的《仿八大荷花》,画中既有小荷才露尖尖角的那种延伸向上的张力,又和即将绽放的荷花相得益彰。在绘画这方面,不可否认,康生确实有深厚的功底,其画作韵味十足,与他的书法相结合更是十分出彩。

▲鲁赤水的《荷花》

画作优秀,自然是不忘与齐白石比较一番。他曾给友人写信说:“我从来就不喜欢画草虫,总觉得女画家才画这个呢,以前有画评家盛赞齐白石的草虫,说他画得好,对现实主义很是吹捧,我只在心中窃笑罢了。”03

齐白石一生淡泊名利,自然不像康生那样与人较真,也不会理会这些是非。他曾在弟子卢光照的一篇画序中说:“夫画者本来就要遵循寂寞之道,为人要心境清逸,不慕官名利禄,方能从事于画。”抱着一颗初心专心作画的齐老先生不与人争,不图高官俸禄,自在随心,可谓是画界君子。真是应了《诫子书》中那句“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齐白石的荷花

齐白石也画荷,夏天的荷、秋天残败的荷、点缀虫虾的荷都有,荷花大多挺拔而笔墨厚重,品之有苍劲清健之气,让人一看便拥有乐观开朗的神气。他的画栩栩如生,他也画田园乡情,富有童趣和诗情画意。黎雄才说:“能让你脑海中想起诗句的大概就是一幅好画了。”齐白石的画作总是如此。结语古往今来,人们都更为敬仰既有才学、又有德行的艺术家们。而对于这种恃才傲物的人,我们欣赏他们的才气,但不品鉴他们的品行。卓越的才能使人身上闪着光,但品行的优秀才会令人们更加愿意深入了解其作品。

参考资料:

《南史·萧子显传》

《诫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