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桓公招才一年没人来,为何录用一个只会背小九九的人后人才潮至

2020-07-24 23:20:29 作者: 齐桓公招才一

战国七雄争霸,各诸侯国君王都求贤若渴,恨不能网罗天下人才为己所用。古代文集《说苑》、《韩诗外传》里都记载了一个齐桓公“庭爎求贤”的故事——

齐桓公立志要称霸天下,为使齐国迅速强盛起来,决定面向全国招揽人才。为了表现自己求贤若渴的决心,齐桓公在宫庭前燃起明亮的火炬,准备24小时准备随时接见各地前来晋见的人才,这叫“庭爎求贤”。

但是,过了整整一年,还是没一个人上门。齐桓公很沮丧,这一天正准备撤场的时候,门卫进来了,说报告主公,外边有一个人来应聘。

齐桓公立忽一下从地上站起来,光着脚就跑门外迎接去了。一年也不来一人,人才难得啊!但跑到门外往台阶下一看,齐桓公的心当时就凉了半截:来的这哥们,长得黑黝黝的,五短身材,穿一身破旧衣服,头发乱蓬蓬的,怎么看怎么不像人才,倒像一个普通马车夫。齐桓公心里不悦,但自己大招牌竖在先,总不能自己打脸吧,于是勉强一施礼:“先生,我等你很久了,咱们进殿里谈谈你的待遇问题吧。”

没想到来人扑哧乐了,说:“主公您也够实诚,咱不急着谈待遇,我先给您展示一下我的才华。”齐桓公心想,嘿!看不出来这小子还挺自信的,便说:“好啊,笔墨还是兵器给你侍候上?”没想到来人说:“主公,那都不用,那些都太俗了!您这有凉水吗?给我整瓢凉水就行。”齐桓公有点惊讶,心想小子要求挺怪啊,要瓢凉水,莫非是要表演喷水喷出花来?便命人打来了一瓢凉水给他。

来人端着这瓢凉水,在众人讶异的目光中一步一步上了台阶最高处,待站好,转过身来,面对大家,从容不迫的端起瓢,咕噜咕噜一仰脖子喝干了,还打了一个饱嗝,然后把瓢往地上一撇,抹了一下嘴,笑着对大家说:“你们听好了,我要开始背了。”于是这哥们开始背了,背什么?九九算术口诀,一一得一,一二得二,三三得九,七七四十九,八八六十四、九九八十一……这哥们把小九九背了一遍。

看那哥们在台阶上摇头晃脑的“自嗨”,台阶下全场所有的文臣、武将、宫女、太监都掩嘴乐了。齐桓公那脸,从白到红,从红到绿,最后都变紫了。这人瞅着齐桓公乐了,说:“主公,你哪儿难受?”齐桓公哭笑不得的说:“我看见你哪都难受,你知道你这叫什么吗?你这叫戏弄君王,你知道吗?连七岁小儿都会背的小九九,你居然还敢跑到我这自称人才?!”齐桓公一跺脚,说:“算了,谁让我庭爎求贤啊,这事不是我自己找的吗?你赶紧在我眼前消失,我不想再见到你!”没想到来人依旧笑呵呵的,不着急也不害怕,对齐桓公说:“主公,您先别着急,我跟您讲几个道理,你要是觉得我讲得有道理,咱们接着谈,你要是觉得我讲得没道理,您现在就砍我脑袋,我没意见!”齐桓公说:“行,那你说吧,我看你能说出什么来!”

来人说:“主公,我问您,你想过没有,您庭爎求贤,决心不可谓不大,声势不可谓不大,但为什么一年了,还没有人来应聘?您想过这个问题了吗?”齐桓公说:“那是因为我们国家的人才都给我一网打尽了,现在没人才了。”来人说:“主公,你说的不对,七步之内必有芳草,十屋之内必有俊士,我们那么大的一个国家,人才辈出,人才怎么可能用得完呢?”齐桓公说:“那你告诉我为什么没人来?”来人说:“主公,我跟您讲一讲道理,您想一想,现在皇宫里全都是一等一的牛人,像管仲,鲍叔牙、王子城父等,大家都觉得比不上他们,哪还敢来应聘啊!我承认自己无能,只会背小九九,但如果您录用我的话,全天下都知道主公是不弃才的人,只要你有能力就一定会录用,大家才敢来啊!”

齐桓公一听,有道理啊!他立刻给了来人一个上大夫的待遇,并且昭告天下。果然不到三天,来应聘的人就从宫门口排到了城门口。齐桓公不由的感叹:“齐国真是人才辈出啊!”

“庭爎求贤”的故事说明了一个深刻的管理学道理:“人才是招来的,不是找来的。大海捞针,草垛里找戒指,难度太大,不好找,找不到。必须要用招的办法,通过标志事件,展示我们的政策和态度,吸引人才主动前来。

当今社会,很多时候领导者都在叹息身边的人太平庸,没有人才,做不成大事业。其实,我们要想想,人才为什么没有来?因为大家不相信能得到应有的待遇。这个时候就需要借助一些途径展示人才政策,而最好的途径莫过于用好身边人,连身边平庸的人都用好了,给了应有的待遇,甚至是比较理想的待遇,那么杰出的人才就会认为:这样的人都能得到这么好的待遇,那我一定有机会,于是他自然就来了。这就是所谓的回报眼前人,吸引天下人;善待庸人,吸引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