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女皇武则天,历史上是怎样一个人?

2020-07-24 23:22:46 作者: 一代女皇武则

一代女皇武则天,历史上是怎样一个人? 在中国历史上称帝的人有数百,称王的则数以千计。在这个庞大的群体中,最特殊的莫过于武则天了,她不但是唯一的女性,而且登上最高宝座历程的艰险曲折令人叹为观止,她无论为政还是为人都有着众多让后人说不清,道不尽的地方。

武则天本名武照,曾被唐太宗赐名媚娘,称帝后改名武曌,"则天"来自于她晚年上的尊号"则天大圣皇帝"。

武则天是一位能力很强,很有手段并且确实唐朝发展了不少的女中豪杰,但不得不说,她也是一名不择手段,甚至因私卖国的政治人物。她的主要黑点其实就在建周事件的"换旗事件"和任用酷吏的政治混乱。

唐高宗即位后,他的妃子萧淑妃专宠,永徽二年,皇后复召武则天入宫,企图"以毒攻毒",这年武则天26岁。武则天回宫后的确迅速打败萧淑妃,获得高宗的宠爱,第二年便升为昭仪(二品),后还生下了她的第一个儿子李弘。后来,武则天不满昭仪之位。开始动起了当皇后的念头。王皇后和萧淑妃结成一派,和武则天周旋于后宫,后来武则天设计不惜牺牲自己的孩子杀死了王皇后,自己成为了皇后,而后又害死萧淑妃。

武则天登基,和大家想象的不一样的地方是,她不是登基为唐朝的皇帝,她是登基为"周朝"的皇帝。下令所有军队换旗为周,这和许诺保持唐朝建制完全不同,这让支持她登基的名将程务挺对其反目成仇。而武则天则认此对唐军队进行了惨无人道的清洗,她称帝前后几乎杀死了所有唐朝最优秀、最忠诚的二代将领,如程务挺,薛仁贵,黑齿常之,王方翼等等。

公元660年之后二十多年左右的时间被称作"二圣临朝",也就是李治和武则天一块上朝、发布政令。期间他们应该也是很恩爱的,还生了两个孩子。所以高宗应该也不是什么傀儡,因为很多事情武则天并没有参与,比如打仗。

武则天还给李治写了一个"建言十二事",这些建议为普通百姓和中下级官员着想,为此赢得了绝大多数百姓和一些官员的拥护。

纵观武则天波澜壮阔的一生,从不到14岁进宫,起先不过是不受太宗皇帝待见的"才人"。太宗皇帝死后,被发配到感业寺为尼。若她甘心于此,逆来顺受,她的命运怕只有这样静默于青灯古佛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