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化皇帝:大明难得的明君,一场战争延续大明百年国运

2020-07-24 23:22:27 作者: 成化皇帝:大

明朝善于出奇葩皇帝,有喜欢玩蛐蛐的宣宗皇帝,有喜欢当将军的武宗皇帝,有喜欢修道的嘉靖皇帝,有喜欢木匠的天启皇帝...

可是明朝还是有些有作为的皇帝,成化皇帝就是一位有作为的皇帝。

《汉书》里面有一句话:“固己犁其庭,扫其闾,郡县而置之。”

这句话大意是说:将那个地方的匈奴给赶跑,在哪里设置郡县管理那个地方。

在成化皇帝即位的时候,那时候的明朝还没有从土木堡的失败完全缓过来,大明的北方女真部落的崛起,严重威胁到了明朝的统治。

这个时候的明朝需要一场军事胜利来树立明朝宗主国的威信,弘扬大明国威,震慑周围的仆从国。

犁庭是指针对建州女真部发起的一场战争和屠杀,其目的就向农民犁田一样,要把泥土翻开,把杂草连根带起,因为旨在斩草除根,要像犁田一样把泥土都翻起来,把草根彻底清理干净。但显然这是一种夸张而已,当时明宪宗朱见深命令主将赵辅带兵围剿建州女真。

可见军事上明朝对于这场军事行动的强硬“强壮就戮,老稚尽俘,若土崩而火灭,犹瓦解而冰消,空其藏而猪其宅,杜其穴而空其巢,旬日之内,虏境以之萧条。

而当时的皇帝朱见深下达的命令是什么呢?叫做:捣其巢穴,绝其种类。

很是简单的八个字,足以让人胆颤心惊了,也能感受到明朝皇帝朱见深的决心。

|建州女真

建州女真应该是一些金人部落,在金被蒙古灭亡以后,这些残余的女真人流落在中朝边界的辽东地区生存。

当时朱元璋北伐元朝以后,建立了明朝,为了展现明朝的新气象,朱元璋发布一条命令大赦天下。

女真部落也在这个大赦令之中,他们被允许在辽东一带生存。

这些部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逐渐恢复了元气,开始壮大起来。

在朱棣登基的时候他在这个地方设立卫所,也就是建州卫。

|土木堡之变

明英宗朱祁镇上台以后,对于这个血气方刚的年轻皇帝来说,他也想要像他的爷爷一样北伐残元。

于是,他带领20万的精锐明军出征,可惜这场战争却是失败了,而且是惨败。

大明精锐的20万大军全军覆没,连英宗皇帝都被俘虏了。

帝国到了最为危险的时候。

这个时候明朝于谦站了出来,率领京城的残余部队,守住了京师。

虽然保住了京师,但是明朝国力受到了影响,对于周围的控制力也变弱了,许多的部落见到明朝的衰落也开始一些小动作。

其中就有女真部落,他们开始不满明朝的朝贡制度,屡屡率领军队犯边。

|女真部落的壮大

由于女真部落日益强大,他们又是游牧部落,他们主要的生活物资像盐、铁、瓷器、布匹这些生活必需品都是需要像中原进口,但是明朝中央政府要是规定了出口的数量。

这也就限制了这个女真的发展,他的想法很是简单粗暴,你不给我就抢。

于是这群人就不断扣边,抢夺物资。

|皇帝的强硬

以前对于这群部落的劫掠边境,中央的政策就是安抚,给予一些钱财给这群部落,让他们消停一会儿,这也就是花钱消灾。

可是遇到成化皇帝,他也是一个很强硬的人,他也就现在的愤青一样,你 来我就打。

这群建州女真有了麻烦了。

成化皇帝召集他的一群小弟,带领一群士兵就浩浩荡荡出发了。

在走的时候,成化皇帝对他的小弟说道:“绝其种族,”

可见成化皇帝的决心之强硬,是明朝皇帝中很是罕见的。

于是大将军赵普率领5万精兵分为三路剿灭女真。

经过一个月的围剿,明军斩首600人,俘虏了200人,连女真部落的首领和他的儿子都被杀了。

这次的军事行动对于女真部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女真也没有恢复元气。

在十年以后,女真部落恢复了元气以后,死性不改又开始了扣边,成化皇帝又派遣军队围剿,斩首1000余人。

虽然这个成化犁庭不是一个很大的军事行动,但是给女真部落沉重的打击,至少延续了大明一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