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老照片:图一女子难复明,图五辫子很动感

2020-07-24 23:22:04 作者: 清末老照片:

如果有人告诉你,瞎子可治好,信不信?

且听我讲个民间故事。

说话有个瞎子,带着徒弟到处卖唱。有天,一个婆婆对他说:

我有个偏方,有个瞎子用过之后,好了。现在告诉你。

取一百只才出生七天的小猫,挖……浸在坛子里……多少天之后……必好。

(清末盲女)

出了这个村落,徒弟问师傅,你要不要试一试呢?

师傅说——

我还是继续瞎着好了。

之所以想到这个故事,是因为看到了这张清末卖唱盲女的老照片。

今天我们来讲讲清末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2

这是天津的劝业会场。劝业二字,实出中国,取自《史记 货殖列传》,各劝其业,乐其事。

但清朝用这个词来表达鼓励实业,以工业品展览来促进实业的时候,实际上,已是出口转内销。

很多人说,近代以来,日语反哺汉语,如果将日语词去掉,现代人都不知道怎么说话。

还真别不信,主义,政党,思想、逻辑……这些词的现代意义,都是从日文来的。

其中也包括劝业。

明治维新,三大目标,文明开化,殖产兴业,富国强兵。

当时到处建有劝业场,农业的,工业的,商业的……

到大量清朝人留学日本后,这个词就转回来了。

天津劝业场,跟袁世凯关系密切。

若非后来闭目塞听,中了儿子的计,只听得进好话,看不到真言,悍然称帝,袁大头的历史评价,当是很正向的。

3

中国近代,开始是英国唱大戏,到了清末,两大主角,却成了日本跟俄国。

这是北京的日本公使馆,若非门顶的菊花天皇徽章,只看门口的大狮子,还以为是个公园呢。

我们知道,两国竞争,若想取胜,就得知己知彼,对对手研究透彻,否则,光靠口炮,是无法得到实利的。

1871年,清朝日本签订友好条规,日方代表派来的是副岛种臣。

此人是日本当时的大臣里,汉学最好的。

他凭借从中国古书中读来的道理,甚至驳倒了将他视为蛮夷的李鸿章。

当时西洋公使,来华很多年,连皇帝都没见过。又是这副岛种臣,引经据典,最终得以见到清皇。

其他公使也因之得见,过后都赞扬他厉害。

4

这是俄国公使馆,两个俄国士兵那么悠闲,看起来不像是在站岗?

从另一个角度也证明,俄军纪律很差。

5

这一张,北京街头,就很热闹了,各行各业的都有。

近景处是个官员吧?那长辫子稍微左偏 ,动感十足。

到处可见的黄包车,也是日本传过来的。

1891年5月11日,俄国太子尼古拉就是坐在黄包车上,被狂热的民族主义者、维持秩序的警察津田三藏刺伤。幸得两个黄包车车夫救了他。

为表感激,俄国人不但给他们送来了奖章,还每年寄来感谢金。

到日俄战争时代,有一个车夫为表爱国,拒绝再收奖金;

另一个呢,坚持领取。虽然受到很大压力,被亲朋邻居唾骂,但虽然处在战争中,俄国仍按时寄钱来。